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掉3C、訓練感官 提升孩子專注力

2023/04/02 05:30

▲引導孩子玩分類帽遊戲,不僅能收拾玩具還能訓練視覺區辨等能力。(衛福部台北醫院提供)

記者許倬勛/新北報導

許多家長擔心孩子無法靜心學習,想方設法營造學習環境提升專注力,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職能治療師潘曉潔說,臨床顯示多數專注力不佳的小朋友,其實是視覺注意力、視知覺能力不佳,透過減少3C產品的使用、設計訓練感官的能力都有助於改善。

不少家長向醫院反映,孩子上小學後,每次回家寫作業時,總是坐如針氈,功課寫寫停停,動輒花上數小時,但是玩手遊、盯著電腦螢幕卻能很專注,日常作息也正常,讓人摸不著頭緒。

減少聽覺視覺刺激 營造單純讀書環境

潘曉潔建議家長關掉3C產品,減少聽覺、視覺等外來刺激,營造單純的讀書環境。她說,兒童與成人的注意力本就有落差,若過多的影像與聲音刺激,可能會使孩子失去將周遭事物進行整合的視知覺能力,進而產生無法辨識、配對和分類的視覺區辨識困難,甚至是過目就忘的記憶障礙,寫功課時容易跳段、漏字等,形成學習障礙。

以遊戲訓練專注力 也能增進親子相處

潘曉潔說,透過幾項遊戲學習有助訓練兒童的專注力,如「襪子好朋友」從洗衣籃中將襪子兩兩配對,從中學習邏輯與視覺注意力;「玩具分類帽」則是將玩具整理箱貼上圖片,如積木、玩偶各為一類,讓孩子扮演電影《哈利波特》中的分類帽,將不同類別的玩具放入對應的箱子中。

最後一項遊戲「大自然觀察家」則請家長帶孩子走進大自然,尋找昆蟲足跡或培養觀察環境能力,如物件、設施等,對於視覺有極大幫助,也能共度愉快的親子時光,提升孩子在複雜背景中找到關鍵物品的能力。

▲透過襪子兩兩配對的遊戲,可訓練兒童專注力。(衛福部台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