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冠未完全感冒化 仍需注射疫苗

2023/03/31 05:30

▲現在新冠還沒有完全感冒化,所以在疫情發生後幾年內,還是需要反覆注射疫苗,增加保護力。(記者蔡淑媛攝)

文/李秉穎

始自2019年底的新冠(COVID-19)疫情,似乎逐漸走入尾聲。但是對疫情未來的走向,還是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大部分專家認為,以後每年都需要接種1次疫苗,但筆者有些不同的看法。

新冠與流感都是很容易突變的RNA病毒,幾乎所有專家都預測新冠將來會流感化。從alpha到omicron到BA編號的等各種新冠突變不斷出現,讓感染或疫苗產生的中和性抗體快速失效,導致許多重複感染,其流行特徵跟流感的確十分相向。

病毒不斷突變 中和性抗體失效快

新冠病毒是蝙蝠冠狀病毒適應人類細胞之後的產物,其生物特性理應類似其他人類冠狀病毒。有4種冠狀病毒會引起人類一般的感冒,它們也會不停突變,而讓人們不停發生重複感染。

根據荷蘭的1個研究,因為冠狀病毒不斷突變,人們對它們的中和性抗體也會很快失效,所以一般人每年平均有58%的機率會得到其中1種冠狀病毒感染。但這些重複感染都是很輕微的感冒,而不是如流感般的重症。

冠狀病毒的突變固然會使中和性抗體失效,導致重複感染。但我們的免疫系統有另一個機制可以對付突變,那就是T細胞負責的細胞性免疫。當冠狀病毒侵入人體的時候,中和性抗體負責阻止病毒進入細胞,以防止感染;細胞性免疫則負責阻止已經感染的細胞擴散病毒,以防止重症。中和性抗體會受到病毒外表突變的影響,細胞性免疫則不會受到影響。每次新冠有大突變,全世界疫情都會上升,但重症與死亡率卻持續下降,這就是細胞性免疫發揮的作用。

未接種疫苗 新冠永遠不會感冒化

流感是個很特別的病毒,它有能力破壞呼吸道的免疫力,所以特別容易引起重症,尤其併發細菌性肺炎。所以,冠狀病毒引起的感冒,雖然重複感染,但大多屬於輕症,不至於需要用疫苗來預防。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每次重複感染都有高比率引起重症,需要每年用突變株的疫苗來預防。

所謂的新冠感冒化,並不是因為病毒逐漸弱化,而是免疫系統經由感染與疫苗逐漸強化。對於獲得免疫力的人而言,新冠會逐漸感冒化,未來不一定需要像流感一樣,每年接種新疫苗來預防。

但在目前,新冠還沒有完全感冒化,所以在疫情發生後幾年內,還需要反覆注射疫苗。特別需要注意,對於沒接種過新冠疫苗的人而言,新冠永遠不會感冒化,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並未被強化。最近政府特別呼籲沒接種疫苗者,特別需要加強疫苗注射,就是基於此點。

(作者為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

▲電子顯微鏡下的新冠病毒。(路透檔案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