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出血後吞嚥困難 喉成形手術助改善

2023/03/30 05:30

▲蔡書維醫師指聲門閉合不全、環咽肌功能不全者,會有吞嚥困難、哽噎、喝水嗆咳、嗓音沙啞等情況發生。(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年約60歲的陳先生腦出血手術後,出現聲門閉合不全與環咽肌功能不全問題,食物會哽在食道口、水流進氣管中,以及嗓音沙啞等狀況,到成大醫院就醫,醫師為患者打玻尿酸、肉毒桿菌素,約1週後拿掉鼻胃管,恢復進食。

聲門關不緊、環咽肌不全 導致哽噎嗆咳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蔡書維指出,由於腦心血管治療的精緻化、平均壽命延長與人口老化的篩檢增加,有愈來愈多原本未被注意的吞嚥困難、哽噎、嗆咳、聲音沙啞被早期診斷、早治療。因為吞嚥困難,飲食質地由軟食粥改變為流質,可能使體重急遽下降到肌少症,長期咳嗽與反覆吸入性肺炎都成為身體警訊,值得注意。

注射玻尿酸、肉毒桿菌素 1週後恢復進食

從統計數字來看,60歲以上人口有純聲門閉合不全高達20%,其中1/10會發生吸入性肺炎;而相同年紀族群的上消化道運動功能異常盛行率也近15%,其中近一半為環咽肌功能不全。蔡書維表示,聲門閉合不全與環咽肌功能不全的治療有多種選擇,從復健科藥物治療、吞嚥治療與語言治療等非侵入性治療,到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喉部手術,以適當的填充注射與肉毒注射來減少症狀,包括常使用的玻尿酸填充、開放式矽膠塊置入、肉毒桿菌素咽喉注射成形、喉肌肉化學阻斷術、開放式環咽肌切開手術等。

對於多重疾病或全身麻醉高風險族群、無法接受高侵入性的手術者,可由醫師評估病人心肺狀態與過去病史等整體狀況,決定是否選擇局部麻醉,通常手術後再配合藥物,都可完成療程。史丹佛大學近年發表多篇醫學報導顯示,無法經口進食的吞嚥困難嗆食,80%病人可在接受喉成形手術後改善,不再嗆食與哽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