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肝喝酒長出20公分大腫瘤 四箭療法助重生

2023/03/28 05:30

▲吳先生的肝臟長出20公分大腫瘤(左),經標靶藥物、免疫治療和「好神刀」放射治療後縮小剩14公分(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51歲的吳先生有B型肝炎,但沒有追蹤,還持續喝酒,去年底體重暴瘦10公斤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左肝長出近20公分大的腫瘤,人生頓時變黑白,因壓迫肝門靜脈無法手術,醫療團隊採「四箭療法」,先以標靶藥物、免疫療法、好神刀放射治療將腫瘤縮小剩14公分,再完成切肝手術,患者昨天切蛋糕慶重生,強調以後再也不喝酒、抽菸了。

吳先生表示,念國中時就開始喝啤酒,工作後幾乎每天喝,雖1-2年前開始發現腹部有時會莫名疼痛,但「喝醉了就不痛了」不理會,直到去年體重3個月內暴瘦10公斤,午餐便當吃一半就吃不下,家人察覺有異,催促就醫檢查,赫然發現肝臟長了一個近20公分的巨大腫瘤,腦袋頓時一片空白。

亞大醫院肝膽腸胃科、放射腫瘤科以及一般外科醫師跨科會議討論後,決定採取「四箭療法」,希望能為患者帶來一線生機。

腫瘤縮小至14公分 再完成切肝手術

亞大醫院放腫科主任王博民指出,所謂「四箭療法」是透過標靶藥物先控制病情,並搭配免疫治療、「好神刀」放射治療及切肝手術4種療法,前3種是將腫瘤降階,患者在接受約2個多月治療後,腫瘤縮小剩下約14公分,再由一般外科團隊接手治療。

亞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表示,此次手術最困難的是患者因腫瘤太大,壓迫到肝門靜脈無法開刀,所幸隨著標靶藥物、免疫療法及精準放療等降階治療,讓腫瘤縮小到安全手術範圍,以傳統手術切除左肝,過程中出血量僅650c.c.,9天就順利出院。

王博民指出,患者術後只剩右側肝臟,追蹤發現「肝癌血清腫瘤標記指數」從5000多,下降到小於40的正常值範圍,且腎臟、血糖值等各項指數也恢復穩定,讓患者和家人相當高興。

醫師提醒,民眾若有B肝、C肝病史,務必要定期追蹤,若出現暴瘦、腹脹、容易疲倦等症狀,就得提高警覺,但若真的發現癌症找上門,也不用過於恐慌,因隨著醫療技術日新月異,治療方法愈來愈多,只要願意配合醫師建議,都有機會戰勝病魔。

▲吳先生(左2)因20公分大肝腫瘤就醫,經採「四箭療法」獲重生,昨天切蛋糕感謝葉俊杰(左)、許樹湖(右2)、王博民(右)3位醫師的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