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術後跑馬拉松復健 乳房重建找回人生自信

2023/03/25 05:30

▲柯文雁切除單邊乳房投入馬拉松賽事,但卻受跑步時的摩擦之苦,在接受乳房重建已恢復自信。(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60歲的柯文雁10年前罹患乳癌,積極抗癌成功後,不僅征服多場馬拉松賽事,還成為南投首位陪伴視障人士跑馬拉松的陪跑員,惟過去單邊乳房切除易造成長距離跑步不適,因而接受乳房重建,不僅外觀恢復如昔,跑馬拉松時,也有效減少皮膚摩擦,重新找回自信。

柯文雁表示,在接受完化療及放射治療後,開始到南投體育場慢跑,原本想要緩解治療伴隨的噁心、嘔吐、疲倦等副作用,但後來卻跑出了興趣,接著認識南投馬拉松協會的朋友,10年來參與各大馬拉松賽事,並參加視障陪跑員訓練,協助視障人士挑戰馬拉松,時間已有5-6年,能幫助障友一邊跑步一邊感受世界,覺得很有意義。

單乳切除 跑步深受磨擦苦

惟跑馬拉松的時候,由於路程遙遠,跑者會挑選合適的內衣褲,避免摩擦受傷,不過由於自己的單側乳房切除,少了支撐,跑步時運動內衣仍容易位移,加上馬拉松長時間摩擦,皮膚磨損受傷,且汗水風乾的鹽漬會刺激傷口,讓她相當不舒服。

此外,跑完馬拉松跑者都會在會場進行淋浴更衣,但因是開放性的場地,所以她從沒在會場洗過澡,就怕脫下衣服會嚇到其他跑者,但沒有及時沖洗,汗水會讓皮膚過敏,讓她經常到皮膚科報到,種種因素讓她在5年前動了接受乳房重建的念頭,不過當時卻被家人勸退,去年底才終於下定決心,到南投醫院整形外科諮詢,由醫師呂明川安排乳房重建。

呂明川表示,重建手術分為3階段,第1階段先植入組織擴張袋,並注入食鹽水擴張皮膚空間;第2階段取出擴張袋,接著填入矽膠植入物;第3階段則是乳頭重建手術,手術可恢復患者乳房外型,另一邊乳房也可同時做隆乳或提乳等調整,透過乳房重建可讓乳癌病友保有身體完整性,重拾自信面對人生。

▲南投乳癌病友柯文雁(右)與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合影。(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