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力大就想狂吃 醫5招遠離暴食

2023/03/24 05:30

▲在短時間內無法控制地吃下大量食物,並有罪惡感,要特別留心是暴食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張哲嘉

台灣一直以來可謂美食天堂,隨處可見物美價廉又乾淨的餐廳。有時大吃大喝是一種抒發情緒的生活小確幸,但有時我們也對這種大吃大喝有莫名的罪惡感。

醫學上,暴食的定義代表在兩個小時之內,吃下顯著超過在某個場合中大部分人會吃的量(1.5倍至2倍以上),並且要有無法控制或停止吃的感覺。通常伴隨吃得過快、吃到很不舒服、不餓也吃、會不好意思所以單獨吃、明顯罪惡感等。

常見產生暴食的原因還是以負面情緒為主,包含生活人際壓力、過度節食的壓力、對體重和外在擔憂的壓力等。

針對反覆出現的暴食問題,尋求協助是必要的,包括尋求心理諮商或身心科醫師的協助,在專業的指導和陪伴下,走過暴食所帶來的生理心理負面影響。如果只是偶爾會有暴食困擾的民眾,亦可從以下幾點嘗試遠離暴食問題:

反覆性暴食 應就醫尋求協助

●固定飲食時間

請盡量固定每天用餐時間,點心時間也一併算進去,讓自己能習慣和了解每天吃的量,如果容易餓,適當調整正餐點心的量,減少因為餓而失控的可能。

●了解每次暴食的場合

知道什麼場合會出現暴食很重要,可能因出現了某些情緒想法、可能是身處在美食唾手可得的地方、可能是放假時、可能是過度疲累又一個人時,了解自己什麼時候會出現暴食,才有機會試著遠離或是改變因應方式。

●妥善處理飢餓

可以先從飢餓著手,尋找較規則、彈性、健康的飲食方式,必要時,上網了解什麼是健康的飲食,讓飢餓變成一個可以控制且不會造成暴食的成因。

●穩定情緒

負面情緒為常見伴隨暴食行為的原因之一,找到自己常常出現的負面情緒,透過自我了解或閱讀書籍,來減低反覆出現的負面想法並穩定情緒,皆能有效降低暴食的發生。

●對節食適度調整

常見暴食原因另外一個是關於外表體重的過度在意,出現過度節食,減少了正向情緒,惡性循環下而出現暴食,適當與信任的人討論自己對於體重和外表這件事,有時對於暴食會有意想不到的改善效果。

(作者為伯特利敦南身心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