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化性脊椎側彎 晚治療效果越差

2023/03/22 05:30

▲陳衍仁醫師提醒,民眾發現有身體歪斜、高低肩、胸背疼痛等症狀,都可能是脊椎側彎惹禍,務必盡快就醫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65歲張姓男子,退休前就飽受腰痠背痛之苦,退休後原本想爬山悠閒過生活,但走沒幾步路就痛到無法走,就醫檢查發現是退化性脊椎側彎造成,因擔心後遺症遲遲不敢開刀,直到症狀持續惡化,不僅無法走,甚至要靠輪椅代步,才在醫生建議下接受導航微創手術治療,術後明顯好轉,讓他開心重享爬山樂趣。

導航微創手術 助他重享爬山樂

亞大醫院脊椎矯正科主任陳衍仁指出,「退化性脊椎側彎」多發生在成年人尤以年長者居多,因患者長期姿勢不良且缺乏適度運動,導致脊椎因承受極大壓力逐漸造成側彎,若角度超過10度以上,就會稱為「脊椎側彎」,一般還會出現椎間盤突出、神經壓迫、脊椎滑脫等併發症,讓患者疼痛難耐。

陳衍仁表示,患者到院時描述只要走路幾分鐘,腰背就會開始疼痛,尤其上半身得側彎才比較舒服,「走路時宛如彎道超車一般」,經安排詳細檢查後,發現不僅脊柱側彎角度超過30度,且合併椎體變形、移位,核磁共振檢查也呈現有神經壓迫等問題。

陳衍仁強調,退化性脊椎側彎與一般退化性脊椎疾病不同,一般退化性脊椎疾病可等到病情較為嚴重時再接受手術治療,但退化性「側彎」會隨著時間增加,側彎越來越厲害,等到較為嚴重時再手術,不僅手術難度變高,矯正的效果也會較差。

考量患者年齡及身體狀況,若採用傳統開放性手術矯正脊柱側彎,雖然矯正效果較好,但伴隨併發症與後遺症較高,經溝通後,選擇兩階段的微創導航手術治療。第一階段先從患者側前方置入椎體間支架矯正側彎,術後病人下肢的神經症狀即有改善,第二階段的鋼釘固定手術則選用導航、微創及經皮置入鋼釘的方法,將手術的傷口與傷害減少到最小,術後第4天就順利出院。

陳衍仁建議,若民眾發現有身體歪斜、高低肩、胸背疼痛等症狀,都可能是脊椎側彎惹禍,務必盡快就醫檢查,初期可採取背架或核心肌群訓練等保守療法,但若症狀遲未改善,就須接受矯正手術治療,不僅得到較好的矯正效果,術後恢復也會比較迅速。

▲台中65歲張姓男子脊柱側彎超過30度,痛到不能走,經接受導航微創手術治療後明顯好轉,重享爬山樂趣。(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