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餐點心都吃麵包 三酸甘油脂超標

2023/03/21 05:30

▲營養師建議早餐改吃鮮奶堅果麥片,堅果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鎂,搭配麥片的水溶性纖維,控制血脂又可降低心血管風險。(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蔡先生有糖尿病,平時規律服用降血糖及降血脂藥物,血糖控制良好,但近一年的三酸甘油脂數值卻超標,因平時不喝酒,也不吃太油的肥肉或動物皮,且有規律運動,不解為何三酸甘油脂偏高?營養師詢問飲食習慣後才發現,每天早餐、點心都吃雜糧麵包,不知不覺吃進了過多的糖和油脂,經建議早餐改吃饅頭、鮮奶麥片,半年後就接近正常值。

改用饅頭、麥片堅果 半年後接近正常值

大里仁愛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陳靜誼表示,血脂肪主要由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所組成,高血脂定義為總膽固醇≧240mg/dL或三酸甘油酯≧200mg/dL或有服用降血脂藥物,而理想三酸甘油脂濃度應低於150mg/dL。

陳靜誼強調,高血脂症者未來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因此應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將血脂數值維持或接近理想值,以降低動脈粥狀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發生。

陳靜誼指出,三酸甘油脂除了與飲食中油脂相關外,也要注意精緻甜食、含有蔗糖或果糖的食物以及酒精;控制油脂攝取量,要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特別是種類繁多的麵包更要注意。

陳靜誼表示,依國家標準,硬式麵包的糖及油脂含量各佔麵粉4%以下,麵包表皮鬆脆,內部組織柔軟而具韌性,如法國長棍麵包。質地柔軟的軟式麵包,糖及油脂含量則增加至4到10%,甜麵包更是超過10%,建議民眾選購麵包時,要查看成分及營養標示,選擇多全榖、少加工、少餡料的麵包。

蔡先生在營養師建議下,除維持理想體重及規律運動外,每週早餐以饅頭、麥片堅果替換麵包3至4天,並搭配蛋白質(如無糖豆漿或鮮奶1杯);平日多攝取蔬菜、適量全榖雜糧類及水果,遵照醫囑服藥,半年後三酸甘油脂已降低至接近正常值。

▲陳靜誼營養師(左)提醒,血脂異常應先區分為何種血脂過高,並針對其可能原因來調整飲食,才能有效降低血脂肪。(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