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新冠胸悶心悸 按穴+伸展緩解不適

2023/03/20 05:30

▲圖1:內關穴在腕橫紋下3指幅,正中央的位置。(照片提供/陳螢瑱)

文/陳螢瑱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不少病人來門診說的症狀都差不多,包括:確診轉陰後已2-3個月,仍持續咳嗽,咽中痰多濃稠,吸到冷空氣或吃到冰涼的食物時咳嗽會更加劇烈,時常有胸悶、喘不過氣及心悸感,走路或上下樓梯也會出現喘促及頭暈的情形;這些都是長新冠的症狀,他們的日常生活都被嚴重影響。

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約10-20%的新冠感染康復者會出現長新冠後遺症,而其中,呼吸困難及咳嗽就分別占了32%及20%。

新冠病毒感染在中醫的理論中屬於疫病的一種,病因為感受疫癘之氣,病理特點有濕、毒、瘀、虛,濕邪致病的特性又特別明顯。濕邪有著重濁粘滯、病情纏綿的特性,符合長新冠後遺症的特徵。

針對呼吸系統的後遺症,除了尋求專業中醫師的幫助外,平時也可以透過穴位按摩內關穴及八段錦中的「兩手托天理三焦」及「左右開弓似射雕」來調暢氣血循環、改善心肺功能。

▲圖2:八段錦第1式有伸展全身的功效。(照片提供/陳螢瑱)

●內關穴(圖1):腕橫紋下3指幅,正中央的位置,可用大拇指或用刮痧棒按壓,有寧心、安神、和胃、寬胸、降逆的功效。

●兩手托天理三焦(圖2):八段錦裡的第1式。

雙腳與肩同寬,兩手十指指尖相對,掌心朝上,放在下腹前,像捧1顆球一樣,慢慢朝上托起,至胸口處時翻掌,繼續向上托舉至頭頂,停留數秒後,雙手向外往身體兩側畫圓,慢慢放下。

這個動作有伸展全身的功效,可以提拉胸腹、拉伸脊椎,使全身氣機流通,有助心肺、脾胃、肝膽等臟腑的氣血循環。

●左右開弓似射雕(圖3):八段錦第2式。

▲圖3:八段錦第2式能夠活動到肺經循行的部位。(照片提供/陳螢瑱)

雙腿微蹲,雙手抱胸後分開,左手掌心朝左向外推,右手握拳呈拉弓姿態延右胸緩緩向右方拉開,拉伸數秒後吐氣放鬆,回到原位;左右邊輪流進行。

這個動作能夠活動到肺經循行的部位,可以增加肺活量,抒發胸氣,緩解胸悶不適。且除了擴胸的功效外,還能夠伸展身體兩側肌肉,伸展到肝膽經的循行部位,更加強化氣機的調節。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