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射肉毒桿菌素 解開偏頭痛緊箍咒

2023/03/20 05:30

▲注射肉毒桿菌素示意圖。(照片提供/余依靜)

文/余依靜

50歲的林女士長期受偏頭痛所苦,在她的記憶中,從16歲開始頭痛,她的媽媽也經常頭痛,而她的20歲女兒也常為頭痛所苦,全家都需要天天吃止痛藥才能工作和念書。

林小姐因為長期嚴重頭痛加上失眠,來基隆長庚醫院身心科就診,醫師發現她的慢性偏頭痛,所以轉診到神經內科檢查。

醫師回溯她的用藥紀錄後,發現她1天至少吃3顆止痛藥,於是開了常用的預防偏頭痛藥物加上止痛藥,告知林小姐先規則服用預防偏頭痛藥物,止痛藥有痛再吃,希望能夠減少止痛藥的使用頻率,並請她寫下頭痛日誌。

3個月後,林小姐仍然天天都會吃到止痛藥,改善的幅度沒有很大,經再次評估後改成使用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偏頭痛,施打2個療程,目前林小姐表示很滿意,過去30年來的頭痛改善許多,頭痛頻率大幅降低,生活品質也大大提升。

「54321」簡易診斷偏頭痛

偏頭痛有「54321」簡易診斷標準:「5」是患者在就診之前有5次以上頭痛情形;「4」與「3」分別是頭痛時間達4小時或到3天之間;「2」是在中、重度頭痛(疼痛指數7-10分)、頭部單側發作、搏動性症狀與運動、走路活動時症狀會加劇這4項症狀中有2項以上;「1」是有噁心、嘔吐或畏光、怕吵這兩項擇一,如有這5種情形,即可認定為偏頭痛病症。

慢性偏頭痛的定義則為:每個月發生15次以上的一系列頭痛,而且當月至少8天發生偏頭痛,且1年內有任3個月發生以上情況就符合慢性偏頭痛。

慢性偏頭痛的預防治療,一般會先給予口服預防偏頭痛藥物如:抗癲癇藥物、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和抗憂鬱劑4大類型,如果服用3個月效果不佳,可考慮施打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素注射液是經過美國FDA認證,可用於預防慢性偏頭痛的藥物,治療過程必須由受合格專業訓練的醫師親自注射,於患者的頭、頸、肩部等特定部位,每3個月注射1次,效果大約可維持3個月,病人施打後務必遵照醫囑定期回診追蹤。近來亦有新型針劑藥物(如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CGRP),可1-3個月打1次,也能有效減少患者偏頭痛的發生。

可到神經內科就診評估

偏頭痛屬於原發性頭痛,雖然不會致命,但卻嚴重影響許多人的生活品質,建議民眾若飽受頭痛困擾,可以前往神經內科就診,經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使用預防偏頭痛的藥物來治療。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