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型流感併發腦炎 高中生燒到恍神

2023/03/19 05:30

▲腦部磁振造影顯示大腦白質有發炎(紅色箭頭)。(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阿權是17歲的高中生,4天前,出現高燒、身體不適。就醫前1天,他開始說話遲鈍、行動僵硬。就醫當天,情況惡化為意識改變、嗜睡。他雖曾就醫,但是流感病毒快篩呈現陰性。

急診已步態不穩 被送進加護病房

阿權至本院急診時,已經步態不穩了,於是安排血液、生化檢驗,並進行新型冠狀病毒與流感病毒快篩,結果流感病毒快篩呈現A型流感陽性反應,給予抗病毒藥物,並收治住院治療。

之後結合臨床症狀與影像學證據(如圖),診斷為流感併發腦炎,進入加護病房接受治療,後續的檢驗顯示,他所感染的病毒為季節性流感A型H3N2亞型。阿權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屬正黏液病毒科,有A-D型。A型流感病毒亞型的名稱根據HA和NA兩種表層蛋白質而定,H3N2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感染流感後引起的症狀主要包括: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嚴重者還可能併發腦炎、心肌炎等。

以阿權為例,由於年輕力壯,加上先進科技與醫療人員的努力,平安出院。不見得每個人得A型流感腦炎都如此幸運,A型流感腦炎是可以預防的,保持個人衛生勤洗手、出入密集群聚場所戴口罩、按時施打流感疫苗,讓病毒無法入侵,才是最佳方法。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