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孕婦兒少口腔健康 4/1-15日看牙免掛號費

2023/03/18 05:30

▲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應從小養成,定期檢查也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吳亮儀/新北報導〕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衛福部和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合作,在4月1日(週六)至4月15日(週六),舉辦「2023兒童口腔健康週-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活動,懷孕婦女、嬰幼兒及15歲以下青少年於活動期間持健保卡至貼有「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貼紙的牙醫診所/醫院牙科部就診,可享免掛號費。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也建議,民眾可善用含氟食鹽、含氟漱口水、含氟離子濃度1000ppm以上牙膏來預防齲齒。世界衛生組織(WHO)更建議可同時利用多種氟化物防齲。衛福部推動各年齡層口腔保健政策,針對兒童,提供牙齒塗氟、恆牙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及含氟漱口水等多項計畫。自111年9月1日起,國小學童臼齒窩溝封填補助施作年齡條件,由原6-9歲,放寬為6-12歲。

另外,自2016年起,推動食鹽加氟。為預防牙周病,政府也提供12歲以上健保民眾每半年一次牙結石清除,也就是洗牙,懷孕婦女、糖尿病、口乾症、腦血管疾病、洗腎、惡性腫瘤等高風險疾病患者,每3個月即可接受牙結石清除醫療服務,以降低國人口腔疾病發生率。

衛生福利部鼓勵懷孕婦女、幼兒及青少年接受口腔健康檢查,家長可攜帶6歲以下兒童,持健保卡及兒童健康手冊至院所施作每半年一次的牙齒塗氟。前往親善牙醫院所前建議先電話確認與預約,聯絡資訊可參考親善愛心院所名單,衛福部官方網站也有公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