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胞胎一寶胎死腹中 護胎成功產女

2023/03/18 05:30

▲江小姐接受超音波檢查追蹤胎兒生長。(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江小姐4年前懷雙胞胎女兒時,其中1女在懷孕21週時胎死腹中,為了保住另一個女兒,展開密切產檢和超音波等追蹤,及早在27週發現胎兒有生長遲滯現象,全力護胎,後來在36週剖腹生產1900公克的健康女寶,母女均安,現在3歲,活潑可愛。

密切產檢+高層次超音波 保住健康女寶

台中榮總遺傳優生學科主任曾振志指出,雙胞胎發生胎死腹中情形並不少見,原因包括胎盤、臍帶或胎兒功能異常等問題,為了保住另1名胎兒,除展開嚴密的產檢追蹤,媽媽也要注意胎動,與醫師密切配合。

曾振志說,胎兒在27週發現生長遲滯,以超音波血流力學指標的測量、密集追蹤及與孕婦充分配合,成功爭取到多9週的時間,讓胎兒更加成熟,即便江小姐在懷孕35週出現妊娠毒血症,醫病努力合作下順利生產,現在江小姐再懷第2胎男寶已經26週,孕程順利。

中榮高危險暨產科主任陳威志表示,如果是單絨毛膜雙羊膜的雙胞胎中,若有一位停止發育,胎盤血流互通,另外一位也停止發育的機率可能為4成;如果是雙絨毛膜雙羊膜,雙胞胎各有胎盤,但存活胎兒有神經影響也約有1成,因此不可不慎。

陳威志也說,胎兒超音波影像檢查是一種非侵襲性檢查,是了解胎兒生長情形的重要利器,國際婦產科超音波學會(ISUOG)也指引應提升高層次超音波普及性,除了解胎兒的生長速度、是否有發育異常,也能及早發現胎兒身體構造、腦部、心臟、神經及胎盤血管是否異常缺損。

陳威志說,以先天性心臟病來說,如果胎兒有主動狹窄、肺靜脈迴流異常,可能出生後不久就會發病,一旦能在懷胎時發現就能早期處置,但是目前高層次超音波仍須自費,建議高齡孕婦、有家族病史、超音波初期診斷有異常者檢查。

▲江小姐的女兒出生時僅1900公克。(記者蔡淑媛翻攝)

▲江小姐昨天感謝曾振志醫師照護,現在再懷第2胎已經26週。(記者蔡淑媛攝)

▲江小姐懷雙胞胎女兒時,其中1女胎死腹中,另1位女兒在配合醫師密切追蹤檢查護胎,順利出生。(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