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昏迷腦膿瘍 心房中膈缺損惹禍

2023/03/16 05:30

▲戴以信醫師指出阿成的心房中膈缺損(筆指處)。(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4歲的阿成(化名)去年8月被發現昏迷不醒送急診,發現是腦膿瘍併發阻塞性水腦,緊急手術清除腦膿瘍,由於年輕卻不明腦膿瘍,懷疑是心臟問題,檢查發現他有心房中膈缺損,加上先天右側心臟發育不良,導致右心房血液(靜脈缺氧血)逆流到左心房,再到左心室從大動脈到腦部,引發細菌感染,進行心導管栓塞補洞,避免再次腦膿瘍或引發中風。

靜脈缺氧血逆流腦部 引發細菌感染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醫師戴以信指出,心房中膈缺損引發腦中風或腦膿瘍很罕見,僅萬分之1到10萬分之1,而阿成也因腦膿瘍,傷及左腦語言功能,造成口齒不清,目前仍在復健,而他早在發病昏迷前也出現頭痛、頭暈、手腳無力數月及發燒的感染症狀,卻未就醫,提醒兒童有先天性心臟病,即使治療痊癒仍應終身追蹤。

阿成的腦膿瘍併發阻塞性水腦在腦部手術後,神經外科醫師發現他的胸前有開胸手術痕跡,加上年輕卻無故腦膿瘍,血氧濃度僅80%,還有杵狀指(長期缺氧症狀),因此會診兒童心臟科醫師,以及進一步檢查發現「心房中隔缺損合併右到左分流」導致長期慢性缺氧,右心房的缺氧血逆流進入左心房。

▲阿成的心房中膈缺損導致血液逆流,引發細菌感染造成腦膿瘍(箭頭處)。(記者蔡淑媛翻攝)

先天性心臟病 治癒後仍應終身追蹤

戴以信表示,台灣每1000名新生兒就有約3-4人罹患「心房中隔缺損」,而左心房壓力略高於右心房,因此絕大多數是合併含氧血由左到右分流,所以不會發生腦膿瘍,成人缺損破洞直徑小於2公分,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若破洞大於2公分,則是肺部血流過多,病人可能會發生呼吸急促、費力、反覆呼吸道感染,但如果嚴重可能造成肺高壓、心衰竭。

中醫大兒童醫院結構與先天性心臟病及超音波中心副院長謝凱生教授表示,國內腦膿瘍好發年齡多為60歲以上的男性,腦膿瘍導致的後遺症包括:反覆阻塞性水腦、神經功能喪失、癲癇發作,嚴重者甚至死亡,民眾萬不可輕忽,這名20多歲的病人卻出現腦膿瘍,非常罕見,臨床上多半是跟先天結構心臟病有關。

▲阿成因長期缺氧造成杵狀指。(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