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糖友注意》部分降血糖藥物 恐誘發皮膚病變

2023/03/11 05:30

▲部分降血糖藥物可能會引發罕見的自體免疫疾病「類天皰瘡」,需留心皮膚變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翠雲、施如亮

一位罹患糖尿病的阿嬤,大腿突然冒出大片紅疹、水泡,四處求醫皆未改善,水泡甚至蔓延全身,導致皮膚潰爛;後來在醫學中心接受切片檢查, 確診為罕見的自體免疫皮膚疾病「類天皰瘡」,且醫師懷疑,其誘發成因,可能與服用某種降血糖藥物有關。

另一位住在安養中心的82歲阿公,也是糖尿病的老病號,某天護理師發現,阿公身上有抓破皮的跡象,之後逐漸有紅疹、水泡蔓延全身,引發皮膚潰爛,經醫師診斷也是「類天皰瘡」,使用類固醇及免疫調節劑治療,卻不見好轉。

DPP-4抑制劑 「類天皰瘡」風險增

據了解,阿公原本長期服用一天兩次的糖尿病藥metformin,入住安養中心後,因病情變化,醫師將用藥調整為含sitagliptin及metformin的複方「捷糖穩膜衣錠」,隔年又改為含有vildagliptin及metformin的複方「高糖優美膜衣錠」。

後來,護理師及藥師翻查文獻,懷疑是更換的降血糖藥引發了類天皰瘡,於是提醒醫師是否為阿公換藥,以觀察他的皮膚狀況;果然在醫師更換其他類別的糖尿病藥物一個月後,再追蹤阿公身上的類天疱瘡傷口,大部分都已癒合,只剩上兩處手臂還有些小傷口。

其實,醫學研究早已發現,某些糖尿病藥物的確可能引發皮膚病變。國內一項追蹤長達7年的大型研究,蒐集了6,340位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DPP-4抑制劑」的病人,以及25,360位未使用「DPP-4抑制劑」的病人做比較,結果顯示,使用DPP-4抑制劑的患者,發生類天皰瘡的風險確實較高。

皮膚紅疹水泡久不癒 告知醫師評估

另外,比較國內現有的DPP-4抑制劑藥物:vildagliptin、saxagliptin、sitagliptin、linagliptin及alogliptin,其中含vildagliptin的藥物,如「高糖優適錠」或複方的「高糖優美錠」,發生類天皰瘡的風險最高,其次為saxagliptin類藥物,如「昂格莎膜衣錠」或「康併莎持續性藥效膜衣錠」;且65歲以上失智病人風險更高。

提醒民眾,家中如有使用上述降血糖藥物的長輩,應注意他們的皮膚狀況,若發生紅疹或水泡時,務必告知醫師,以便評估是否為此類藥物所引起,必要時立即更換用藥,以防皮膚的病況惡化。

(作者分別為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護理師、永和耕莘醫院教研部副主任)

▲類天皰瘡的可能症狀包括:皮膚紅疹、水泡,甚至皮膚潰爛。(照片提供/羅翠雲、施如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