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性鼻炎擾亂生活 中藥加針灸減緩發作

2023/03/06 05:30

▲針灸或平日穴道按摩印堂穴、迎香穴,有效減緩鼻過敏症狀。(照片提供/趙念廷)

文/趙念廷

40歲鄧先生有鼻中膈彎曲合併過敏性鼻炎病史,從小就常常因鼻塞而聞不到味道,並且合併頭痛、眼睛周圍容易紅腫、發癢等症狀,睡覺時也常常會打呼而影響睡眠,造成白天容易感到疲倦,需要使用鼻噴劑和吃抗組織胺才能稍微舒緩症狀,不過近4年來因為症狀持續變得更加嚴重,使用西藥也無法改善,因此考慮施作鼻中膈彎曲手術。

然而鄧先生的弟弟也有類似狀況,但動完鼻中膈彎曲手術後,雖一開始症狀較為緩解,但幾年後卻又復發,因此鄧先生十分猶豫是否要手術,於是決定先嘗試中醫治療,經診治後,服用中藥搭配針灸治療,第1週便覺上述症狀改善許多,持續治療1個月後,不僅鼻塞很少再發作,睡眠品質也因此獲得改善。

過敏性鼻炎與中醫典籍中提到的鼻鼽(音同「球」)症狀相似,表現為反覆打噴嚏、鼻塞、流鼻水、鼻癢等。也可能伴隨出現其他如眼睛紅癢、喉嚨乾癢、耳脹耳鳴、頭脹頭痛、嗅覺不敏銳、容易流鼻血等症狀,甚至會影響睡眠,造成易疲倦、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問題。其主要病因為肺氣虛弱又感受外邪而不得通調,造成津液停聚、鼻竅壅塞。可透過中藥來調整體質上的偏差,並且配合針灸治療更是事半功倍,常用穴位包括如:迎香、印堂等穴,對於改善鼻塞效果不錯。

除了使用藥物,平時也要注意保暖,同時保持家中和工作環境的空氣流通,並且避免接觸到如花粉、動物毛髮或塵蟎等過敏原,減少冷飲、油炸或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並且睡眠充足,才是避免過敏性鼻炎發生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