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膜透析患者備5招 也能出國走透透

2023/03/06 05:30

▲疫情解封後,出國民眾大增,也讓洗腎患者高度期待。(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今年連假不少,加上疫情解封後,出國旅遊不再受限,對於腹膜透析患者來說,只要練好5招,也能盡情享受出國旅遊之樂!

●醫師先評估:腹膜透析患者若有意願出國旅遊,看診時可先與主治醫師討論,若醫師評估適合,建議可自行攜帶藥水出國,並攜帶藥水替換轉接頭,同時請醫師開立中英文診斷說明書、藥水內容說明、切結書等,並將藥水放置在托運行李箱內,方便海關通關檢查。

●藥水寄送下榻處:由於出國攜帶透析機器比較不方便,腎友不妨出國時改為手洗,並於行前1個半月告知腹膜透析衛教師旅遊天數,討論需要的藥水量和濃度的分配,並透過衛教師與藥水公司聯繫,協助安排送貨事宜。

●換液衛生:腹膜透析缺點是感染,因此換藥水時,必須在完全乾淨的地方,避免在廁所、床上、榻榻米上等地方換液,也不要在飛行途中換液,建議在上機前先換好一袋,也可以在出發前1-2天,或抵達目的地後臨時增加換液次數,彌補飛行中換液不足的疑慮,也可攜帶插電的加熱包,加溫後,再灌入會比較舒適。

●聯繫管道暢通:旅遊過程中,如有問題可與透析護理師反應,根據醫療團隊的評估,適時調整手洗的次數和劑量,才能兼顧健康和享受高品質的旅程。

●隨身攜帶藥品:如降血壓藥、磷結合劑、降血脂藥以及導管出口護理用品,也要了解旅遊地的飲食特性,避開高磷、高鉀、高鈉等食物,攜帶自己的水壺,方便控制一天飲水量,遊玩時做好適當保護措施,才能吃得安心、玩得開心。

須有良好自我照護能力

但提醒大家,並非每位腎友都適合洗腹膜透析,通常最大的前提是,腎友必須要有良好自我照護能力,或是有家屬可以協助在家進行,若本身腹部曾動過大手術、使用人工肛門、疝氣、腸憩室、腹腔與肋膜腔相通、腹膜功能不良、慢性阻塞性肺病、血管功能不佳、精神疾病、無法自我照顧等患者,則不建議使用腹膜透析。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腎臟科醫師建議腹膜透析患者做好準備措施,也能享受出國樂趣。(照片提供/林軒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