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思覺失調症 疾病復元 回歸日常

2023/02/26 05:30

▲病友在洗衣坊操作大型洗衣機。(照片提供/蔡佳瑜)

文/蔡佳瑜

患有思覺失調症的病友或家屬常常會問醫師:「這種病會好嗎?」對於「疾病復元」一直是病友和家屬們最大的期望。然而精神疾病的「復元」和發生車禍骨折後的「復原」是不同的。車禍骨折一般透過手術固定及復健後,大都可以復原至原來的狀況;但精神疾病因腦內不同區域的神經功能失調而引起思想上或感知上的錯亂,除了需服用藥物或施打針劑外,也須透過精神復健,強化個人能力及技巧,讓他們可以恢復元氣並且安定地住在社區、就業及生活,這是精障者與病共存的「復元」。

復元觀點起源於1970年代,強調精神病友可以有能力與疾病共存,即使因精神疾病受限,也能維持正常生活角色過著有意義的生活。

生活復健與職業復健 也非常重要

以復元為導向的精神復健包含:社會參與、生活技巧訓練、生理活動、工作和教育等;在精神復健過程中,精神病友會被賦權,重新學習如何自己做決定,並接受相關行為的責任與承擔後果;醫療人員接受他們的犯錯,進而協助他們逐漸回到正常的社區生活。故「復元」是個寬廣的定義,無論症狀或疾病的限制是否仍在,重要的是能夠克服,並開展個人的生活。

精神復健除了協助病友穩定就醫,其社區中的生活復健與職業復健也非常重要,不僅能減少精神疾病造成的失能或痛苦,也能讓病友發揮功能,對精神疾病更能適應。

思覺失調症會因病情的起伏入院治療,因此復元不是直線前行,而是反覆來回的過程。除了學會如何克服症狀與疾病的限制外,繼續過著有意義的生活,是病友、家屬及醫療團隊的日常功課。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