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頸癌患者注意 慎防頸動脈破裂

2023/02/25 05:30

▲醫師提醒,頭頸癌患者若出現頸部和頭部疼痛、流鼻血等狀況,要馬上就醫,以防頸動脈破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彥翔

在臨床上,頸動脈最常出現的問題是頸動脈狹窄,可能會造成缺血性中風,至於頸動脈破裂就比較少見了,除非外力介入,不然頸動脈不太可能破裂,但頭頸癌患者要特別小心,有可能因腫瘤或放射線治療的影響,造成破裂。

52歲的朱先生是下咽癌患者,放射治療2年後復發,更嚴重的是腫瘤還侵犯到頸動脈,造成頸動脈出血後被腫瘤包覆,形成一個從頸動脈向外凸起的血管瘤,此稱為假性動脈瘤(圖1),隨時有可能破裂大出血。

▲圖1:朱先生的頸動脈外的假性動脈瘤。(照片提供/王彥翔)

放療恐致組織受損 引發血管破裂

經心導管手術置放支架,將假性動脈瘤與正常的頸動脈血管隔絕,讓假性動脈瘤萎縮(圖2),並保持頸動脈的正常血流,解決隨時爆裂大出血的危機。

頸動脈是負責供應頭頸部血液的主要動脈,在頸部的兩側各有1條,如果頸動脈破裂出血,常因大出血休克而來不及搶救。朱先生比較幸運的是,頸動脈出血後被腫瘤包覆住,沒有馬上破掉,在時間上,有利於進行心導管手術。

▲圖2:經心導管手術置放支架,假性動脈瘤萎縮不見了。(照片提供/王彥翔)

若頭頸疼痛、流鼻血 速就醫

一般人要頸動脈破裂不太可能,但頭頸癌患者機率相對高出很多,首先,可能是因為靠近頸動脈的腫瘤侵犯頸動脈,造成頸動脈破裂出血;另一種情況是,進行放射治療,造成頸動脈周遭的組織受損,成為血管破裂之處。

根據文獻,頭頸部惡性腫瘤引起頸動脈破裂的發生率為3-4%,在腫瘤復發及放射線治療造成頸動脈破裂的死亡率高達40%。也就是說,頭頸癌患者在無法迴避放射線治療的情況下,更需要注意追蹤頸動脈的情況,即使頭頸癌經治療後已經未見腫瘤,也需要定期做頸動脈超音波,追蹤腫瘤是否復發及頸動脈情況。

頭頸癌患者若出現頸部和頭部疼痛、流鼻血等狀況,要馬上就醫,以防範死亡率極高的頸動脈破裂風險。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