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羊奶樹可藥可食 林下經濟新品項

2023/02/19 05:30

▲羊奶頭藥材。(照片提供/黃世勳)

文/黃世勳

市售藥膳常可見一道「羊奶頭雞」,其主要藥材就是「羊奶頭」,將這藥材和雞肉一起燉煮,故名,由於湯頭甘甜美味,相當受老饕喜愛。

「羊奶頭」藥材是取羊奶樹的粗莖或根入藥,即羊奶樹頭(一般稱羊奶頭),台語稱植物的「頭」部位,木本植物指根及粗莖,而草本只指根。「羊奶頭雞」所搭配的雞食材,通常是取烏骨雞,因為「羊奶頭」藥材是補腎良藥,而中醫認為黑能入腎,以烏骨雞共同入膳更能增強整個湯品的補腎效果。

羊奶樹是俗名,其常用中文名為台灣天仙果(或天仙果),從其種小名「formosana」可知其相當具台灣特色,是最初從台灣發現的榕屬(Ficus)植物,另一常見俗名為「細本牛乳埔」,這個俗名和羊奶樹名稱一樣,都是因其果實似羊的乳房而得名,這也充分呈現民間中草藥「同物異名」的有趣現象,如果您能了解其中命名由來,就一點都不混淆了。

羊奶樹為桑科榕屬的成員,其全株具白色乳汁,生長於台灣全境中、低海拔(約800公尺以下)陰濕闊葉林下或灌叢下。全株味甘、微澀,性平,能柔肝和脾、清熱利濕、強筋健骨、調整經期、活血化瘀、補腎陽,治肝炎、腰肌扭傷、水腫、小便淋痛、糖尿病、陽痿、更年期障礙等。

台灣地區習慣取根及粗莖入藥,即羊奶頭藥材,和木棉根、茄冬根等皆為台灣民間補腎陽(腎陽虛易陽痿)之常用藥材。

▲羊奶樹即台灣天仙果,被新增為林下經濟新品項。(照片提供/黃世勳)

栽植2年後即可採收

現代研究還發現羊奶頭藥材可能具有抗氧化、降血壓及心血管保護等功效,對更年期的糖尿病患者的神經病變、骨質疏鬆皆具有延緩作用,所含繖形花內酯(umbelliferone)可抑制蝕骨細胞分化作用,口服umbelliferone能減緩由卵巢切除術引發小鼠的骨質疏鬆症。

今年1月農委會林務局將羊奶樹(天仙果)新增為林農的林下經濟品項,未來栽種成果,除了可取羊奶樹的根、莖燉湯外,葉子烘乾可泡茶,成熟果實可像無花果作為零嘴,約栽植2年後即可採收。

(作者為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