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吸輔助性切片 移除乳房病灶傷口小

2023/02/13 05:30

▲圖1:「抽吸輔助性乳房切片手術」除作為切片手術,也運用於乳房良性腫瘤移除。(照片提供/洪琬瑜)

文/洪琬瑜

近期有不少病人到乳房外科門診諮詢微創乳房腫瘤手術,想要了解「抽吸輔助性乳房切片手術」(Vacuum-Assisted Breast Biopsy,簡稱VABB)的做法(圖1),希望能移除病灶,及早恢復健康。

衛福部統計,乳癌長期位居婦女罹癌發生率第一位。臨床乳癌篩檢方式可透過觸診、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也可使用乳房核磁共振等高階乳房檢查輔助診斷,希望早期發現異常病灶、微小鈣化點等乳房腫瘤的表徵,然後再做組織切片進行病理檢查,確定診斷。

常見取得乳房組織的方式有:細針細胞抽吸、粗針切片、外科手術、真空抽吸輔助切片。其中「抽吸輔助性乳房切片手術」是近年引進的微創乳房腫瘤手術,顧名思義是以真空抽吸方式移除乳房腫瘤(圖2)。

▲圖2:手術過程以局部或舒眠麻醉方式執行,在超音波導引下,真空抽吸。(照片提供/洪琬瑜)

術後隔天回復正常生活

比較傳統乳房腫瘤切除手術,「抽吸輔助性乳房切片手術」具備傷口小、恢復期短、疼痛低、手術時間短等優點。以單顆、2公分以內的病灶為例,手術時間約10-20分鐘;多顆或超過2公分的腫瘤,手術時間則會更久。術後患側乳房僅有腫脹感及些微疼痛,隔天便能大幅改善,回復正常生活。

手術過程以局部或舒眠麻醉方式執行,在超音波導引下,真空抽吸輔助針經0.3公分以下傷口,進入腫瘤位置,完全移除腫瘤(圖3)。移除的病灶切下馬上被吸入輔助針後端的收集盒,不會接觸腫瘤旁的乳房組織,因此也不會產生感染或殘留病灶的風險。此方式可移除乳房良性病灶,也能藉準確切片得到正確病理結果。

▲圖3:抽吸輔助性乳房切片手術傷口在乳暈,幾乎看不見傷口。(照片提供/洪琬瑜)

病理檢查正確率高

根據國外研究統計顯示,「抽吸輔助性乳房切片手術」除了作為切片手術,也運用於乳房良性腫瘤移除,完整移除率高達99.7%,且兩年復發率小於5%。

然而對無法判斷為良性病灶的乳房腫瘤,仍建議在術前先以粗針方式確認病灶型態,再進行手術。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醫師)

▲洪琬瑜醫師說明「抽吸輔助性乳房切片手術」的做法。(照片提供/洪琬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