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減重吃排糖藥 當心保險拒保

2023/02/11 05:30

▲服用排糖藥,會產生尿糖。(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我保險體檢後,收到保險公司的拒保通知。醫師你可以幫我看一下報告出了什麼問題嗎?」檢視患者的體檢報告後,發現尿液項目中的尿糖是4個正(+),詢問患者是否有吃什麼特別的藥物?患者才說,他聽信朋友說吃排糖藥可以護腎顧心,而且朋友也有在吃,建議他可以自費買來吃。因此患者體檢尿糖的真正原因是服用排糖藥造成的。

排糖藥 非減重適應症藥物

「醫師,我的尿糖報告是異常的!我是不是得了糖尿病?」檢視患者抽血報告,經詢問平常服用的藥物,發現他正在使用排糖藥減重,但排糖藥非減重適應症的藥物,而是針對糖尿病患者有降低血糖,兼減輕體重效果的血糖藥物。

不論是什麼原因服用排糖藥,都會產生尿糖。但即使臨床上不是糖尿病確診患者,只要尿糖出現在保險公司的體檢裡,以保險公司目前的認定就是糖尿病,依照規定對於投保的患者會加以拒保,或只能選投糖尿病患者專屬的保單。

▲排糖藥亂吃,當心保險拒保。(照片提供/余宜叡)

體檢尿糖 保險公司認定是糖尿病可拒保

◎建議可以做好3件事︰

●使用減重適應症藥物輔助減重,如:腸泌素的善纖達Saxenda、排油藥羅鮮子Xencil,以及抑制食慾的康纖芙Contrave,而非排糖藥減重。排糖藥臨床對於糖尿病患者的體重減輕效果,從0-5公斤不等,至於正常人使用是目前無減重相關研究與適應症。

●在體檢前停止使用排糖藥至少1週以上,同時加強水分補充,才有機會體檢出尿糖正常,但若為糖尿病患者,則建議切勿自行停藥,以免血糖上升,損壞身體各器官。

●使用排糖藥物時,需與醫師或藥師討論使用排糖藥的必要性與副作用,否則排糖藥常見的副作用:頻尿、口渴與泌尿道生殖感染等,將會影響工作與日常生活。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市售含排糖藥成分的藥物

▲與醫師或藥師討論排糖藥的必要與副作用。(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