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暴食火燒心 中藥治療不慒心

2023/02/10 05:30

▲連假大魚大肉又作息不正常,很容易胃食道逆流,經中醫調理後可改善。(照片提供/張怡倩)

文/陳運泰

過年期間糖果、餅乾、瓜子等甜食,吃了很容易溢熾酸,而團圓火鍋如果食材沒選對,也有很多隱形油脂,吃太多會讓胃排空減慢,加上湯湯水水的,很容易就發生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除了造成火燒心、酸水辣口的不適外,嚴重還可能導致胸悶、心律不整、睡眠障礙等問題,長時間下來甚至有產生食道癌的危險,不可大意。

◎以下幾點有助預防與減緩胃食道逆流:

●注意飲食:含糖飲料、汽水、三合一咖啡、奶精、全脂牛奶、蛋糕、起士、巧克力、高脂肉品和加工品,如五花肉、控肉、燕餃等,這類含精緻糖分與高脂肪的飲食容易讓胃酸變多和胃排空變慢。而另外豆製品、洋蔥、馬鈴薯、地瓜、饅頭等食物,也容易讓胃脹氣進而使胃酸衝回食道。

●改變不良習慣:抽菸、喝酒、久坐、缺乏運動、睡前進食、吃消夜、飯後立即平躺、邊吃飯邊說話等都是容易造成胃酸逆流的不良習慣。

●三餐定時定量: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工作忙碌,飲食倉促又配手機吃飯,長期不小心吃太飽或趕時間狼吞虎嚥的飲食習慣,易造成胃跟食道蠕動弛緩,括約肌無力,讓酸水更易上衝。

●放鬆心情:自我要求高或心情常鬱悶的性格,也可能因為自律神經失調跟焦慮,導致胃酸逆流,需輔以壓力管理與情緒調整。

◎中醫同時採「對症」及「對證」治療胃食道逆流:

●中醫治療在「對症」部份,常用白芨、石斛修復胃黏膜,烏賊骨、貝母中和胃酸;另外則是由黃連、吳茱萸組成的左金丸,可以增加食道動力、減少胃酸生成,對頑固的胃食道逆流有不錯的效果。

●「對證」則是針對個人體質的中藥,從根本來調理,如自律神經失調、容易緊張焦慮的可用抑肝散;心情鬱悶的可用加味逍遙散;瘦弱無力的可用補氣補脾胃的藥,如香砂六君子湯、補中益氣湯;容易胃脹氣,胃堵堵的則用半夏瀉心湯、四逆散等。

一般中醫調理胃食道逆流通常1-2週就會改善,加上配合前述注意事項,患者都可以治療的很好,逐漸讓胃食道逆流不再發生。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