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C肝抗病毒藥以為痊癒 竟變肝癌二期

2023/02/07 05:30

▲男子健檢發現肝臟出現大約6公分腫瘤,經過影像學確診是惡性腫瘤。(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一名57歲男性去年參加C肝試辦計畫,完成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後隔12週檢測病毒量,確定體內已經殺死肝炎病毒,原以為C肝痊癒就沒戒酒。沒想到,今年健檢發現肝臟出現大約6公分腫瘤,經過影像學確診是惡性腫瘤,以手術切除,目前預後定期回診追蹤。

除戒酒外 還要定期回診追蹤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柯志燃表示,C肝的進程可分三部曲,肝炎如果不治療,就會變成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這名患者在某醫院吃完抗病毒藥3個月,原以為體內沒有病毒,肝炎痊癒就縱情喝酒,導致在肝的中心第一葉緊貼下腔靜脈出現約6公分腫瘤,並且轉移到肝的第2、3葉,也出現1.6公分腫瘤,已是肝癌第2期,如果再慢點追蹤,腫瘤可能就侵犯到下腔靜脈,難以切除。

柯志燃以超音波切肝器,完整切除病患緊貼下腔靜脈的肝腫瘤,以及肝臟第2、3葉;因為腫瘤夾在下腔靜脈與肝靜脈中間,尚未侵犯到血管,所以出血量大約只有50c.c.,手術時間約1個多小時,病患術後7天出院,目前持續回診追蹤。

柯志燃提醒,參加C肝試辦計畫的民眾,不要以為吃藥就痊癒了,除應戒酒之外,還要定期回診追蹤。C肝透過血液傳染,不安全的性行為、共用針頭等都是好發族群;另外,長期喝酒也是肝硬化、肝癌高危險族群。因此,長期喝酒、有得過C肝、或吃過C肝抗病毒藥物,3-6個月要定期做超音波追蹤或是抽血檢查,避免變成肝硬化,甚至導致成肝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