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腺癌中藥調理 改善皮膚乾癢、刺痛

2023/02/01 05:30

▲在居家按摩「百蟲窠穴」,可舒緩皮膚搔癢的問題。(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55歲蘇先生是肺腺癌第3期患者,他坦然面對病情,接受化療、放療與免疫療法,病情獲得控制,但也出現若干副作用,最令他不適的是皮膚乾癢、冒紅疹,出現粗糙,甚至刺痛感覺。因此看中醫、希望改善皮膚問題,在歷經3個月中藥調理,皮膚乾癢、刺痛感覺改善許多,紅疹也逐漸消退。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楊茲甯指出,肺癌高居癌症死因之首超過10年,而肺腺癌是其中常見類型。免疫治療是近年來新興的治療手段,其原理為使用藥物來活化免疫系統以辨識腫瘤細胞,雖然副作用遠小於傳統化療,但仍可能造成各系統的發炎反應,出現如皮膚紅疹、腹瀉、疲累等副作用。

按摩「百蟲窠穴」可舒緩搔癢

楊茲甯表示,中醫運用滋陰清熱、潤燥止癢的治療方式,可以有效緩解免疫治療後帶來的皮膚問題。常選用的藥物例如養血潤燥的何首烏、當歸;清熱止癢的白癬皮、地膚子等,此外可自行按摩大腿內側髕骨上3寸的經外奇穴「百蟲窠」,也可舒緩皮膚的搔癢。

他提醒,保持心情平穩、和緩,適度紓解負面情緒是養肺關鍵。肺為嬌嫩臟腑,喜歡滋潤厭惡乾燥,秋冬乾燥寒冷,想保養肺部不妨多吃滋陰潤肺食材,像白木耳、百合、蓮藕、菱角等都不錯;生活習慣有規律運動,維持體內氣機的通暢,定期接觸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遠離空污、油煙,戒菸也拒吸二手菸,都是守護肺部健康的基本方法。

▲選用何首烏、當歸養血潤燥,白癬皮、地膚子清熱止癢,以中藥調理有效緩解肺腺癌免疫治療後的副作用。(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