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排糖藥卻停打胰島素 糖友喘促確診酮酸中毒

2023/02/01 05:30

▲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外,也要注意避免自行停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66歲陳先生患糖尿病,長期服用排糖藥及施打胰島素控制血糖,但日前他因牙痛、胃口不佳,自行停用胰島素,3天後出現呼吸喘促的情形,抽血發現為酮酸中毒,追溯患者過去幾週身體變化及用藥習慣,發現原來是服用排糖藥又同時停用胰島素所致,所幸住院恢復施打胰島素,呼吸回復穩定後順利出院。

「排糖藥」(SGLT2抑制劑)是一種用於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它可以阻斷腎臟回收尿中糖分的能力,使多餘的尿糖排出體外,因為具有排尿糖及排尿鈉的效果,研究上發現能夠減少心血管風險,以及延緩腎病變惡化;雖然SGLT2抑制劑對於糖尿病患者有許多好處,但仍有一些非常小的機會出現酮酸中毒。

以陳先生為例,他抵達醫院時,呼吸速率達到每分鐘40下(正常約8-12下)、血糖170mg/dl、酮體數據高達4.6mg/dl(正常值小於0.6mg/dl),且血液呈現嚴重酸血症,確診為酮酸中毒。

▲糖友如出現呼吸喘促、腹痛、嘔吐、噁心等症狀,務必盡快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酮酸血症」是一種糖尿病的急性併發症,常常合併過高的酮體以及其造成的嚴重酸血症,患者會以呼吸急促、嗜睡,甚至昏迷等症狀表現,以往最常見的是「糖尿病酮酸中毒(DKA)」,通常是糖尿病病人的胰島素不規律施打,或是忘記施打胰島素,才會出現嚴重高血糖合併酮酸中毒。

但近來由於排糖藥對於心腎都有保護效果,越來越多糖尿病患者使用排糖藥,當糖尿病病人長時間空腹,或是沒有使用排糖藥、胰島素時,就會使體內酮酸水平升高,在正常情況下,肝臟可以有效清除酮酸,但是當肝臟功能受損或腎臟功能出現障礙時,酮酸則會積聚在體內,導致酮酸血症的發生,進而出現呼吸喘、腹痛、嘔吐、噁心、虛弱、脫水等症狀。

陳先生的狀況較為罕見,雖然他到院時血糖沒有特別高,卻有酮酸中毒的情形,根據研究顯示,使用排糖藥的病人發生酮酸中毒時,可能不會伴隨高血糖的現象,甚至血糖值落在正常範圍,所幸仍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血糖正常卻食慾差 就應警覺

提醒民眾,排糖藥對於心臟、腎臟雖有幫助,但若平常與胰島素併用時,一旦忽然暫停胰島素或急劇降低胰島素劑量,可能會出現酮酸中毒的情形,導致胃口不佳或喘等症狀,因此,當使用排糖藥又大幅減少胰島素劑量忽然出現胃口不佳時,建議立即赴醫與醫師討論用藥,切勿自行停藥,以免引發生命危險。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糖尿病和藥物引發的酮酸血症比較表。(製表:林軒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