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乾冷「口水舔嘴」 引發唇炎紅腫癢

2023/01/19 05:30

▲陳昱璁醫師諮詢患者因唇炎引發的紅腫、發癢症狀。(照片提供/陳昱璁)

文/陳昱璁

冬季天氣乾冷造成許多人有皮膚乾癢的問題,若有不好的習慣可能導致皮膚反覆發炎,難以恢復。

許多民眾因近日空氣乾燥導致嘴部經常破皮,也因此養成舔舐嘴唇的習慣,口水反覆刺激唇周皮膚,造成乾燥、脫皮及搔癢等症狀,一般稱為「舔舐嘴唇皮膚炎」,廣義可稱為唇炎或口周皮膚炎。需透過藥膏及加強保濕,且避免舔舐嘴唇的習慣,才能從源頭改善病症。

唾液因成分有多種消化酵素,會刺激皮膚,分解角質和皮脂膜,若有舔嘴唇習慣者就會容易造成皮膚發炎,另外容易流口水的嬰幼兒皮膚長期受唾液刺激就容易發生該症狀,也就是「嬰兒口水疹」。

保濕護肌膚 宜用凡士林等護唇膏

而唇炎病症起因不僅限於唾液,冷空氣、陽光、抽菸、吃辛辣食物、唇彩、口腔用品及樂器吹奏等都可能成為唇炎起因。近期室外口罩禁令解除,越來越多愛美的女性重視唇部彩妝,但唇膏等彩妝用品中防腐劑及香料等成分容易引起唇部過敏,加上秋冬季天氣乾冷,唇部肌膚無油脂及角質保護容易產生肌膚裂縫,此時唇膏等帶有過敏性成分的產品接觸就容易引發「接觸性皮膚炎」。若有相關症狀,最好停用唇膏等產品2-4週,並塗抹凡士林等無香精、色素之護唇膏保護肌膚,待患處完全復原再挑選無過敏成分之產品使用。

除了唾液及外物刺激易引發唇炎症狀,若身體缺乏營養、壓力大也容易引起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及紅斑性狼瘡等疾病造成唇部周遭肌膚發炎症狀。

許多人因秋冬氣溫降低,免疫力下降,也容易受到細菌及病毒感染,難以痊癒的單純疱疹便是其中之一。

單純疱疹好發於嘴部、鼻子、臀部或生殖器附近,發作後會出現水泡、潰瘍及輕微疼痛感等症狀,若於唇部周圍發作,便為唇疱疹,引起唇炎。

為避免惱人唇炎發作,盡量避免接觸已知過敏性外物,在秋冬等乾冷季節以凡士林等護唇膏代替舔嘴唇、撕嘴皮等動作。若有唇炎相關症狀,建議第一時間就醫找出病灶,對症下藥,避免相信偏方,延緩治療時間。

(作者為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

▲唇炎患者需透過藥膏及加強保濕,且避免舔舐嘴唇的習慣,才能從源頭改善病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