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療 女脫離便秘吃瀉藥循環

2023/01/18 05:30

▲軟便劑全台缺貨,中醫治療透過瀉下、退火、理氣或滋補等藥物調理,能正常排便,擺脫軟便劑;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35歲楊小姐常腹脹,4、5天才解便,小腹凸出被叫「小腹婆」,而且大便很硬,還會肛裂出血或痔瘡發作,總是吃很多瀉藥甚至使用浣腸才能排便,中醫診斷她是「實熱型」便秘,以瀉下、退火中藥治療,經過2個月調理能正常排便,多吃蔬果、多喝水,未再復發,原本滿臉痘痘也改善。

2個月調理 不再肛裂痔瘡

醫林勤美中西醫聯合診所主任賴香君指出,便秘定義為每週排便次數少於3次,且為硬便或排便困難、排便費力、解不乾淨的感覺,常伴隨腹脹、腹痛,因排便不順,蹲廁所太久,局部會併發肛裂、痔瘡發作,而且宿便囤積體內,會造成肥胖、內分泌失調,面部、腋下長痘瘡,甚或陰部也會長痘痘,讓人坐立難安。

賴香君表示,便秘症狀表現可分為3大類型,「實熱型」患者大便乾硬難解,口乾口臭,比較怕熱,多好發於年輕人;「氣滯型」是有便意卻解不出大便,常有解不乾淨的感覺,會因壓力而加重便秘,常見於老人,老化、氣滯造成腸胃蠕動緩慢所致;「陰虛型」為大便乾如羊屎,腸道水份少,常熬夜的人較容易發生。

賴香君說,實熱型便秘,以下瀉、退火中藥如大黃決明等治療,建議高纖維飲食、多喝水、減少辛辣炸物、少吃堅果類;氣滯型則以理氣中藥如檳榔、陳皮等調理,建議壓力調適、養成定時排便習慣、不要邊上廁所邊滑手機;陰虛型使用滋潤藥材如肉蓯蓉、火麻仁潤澤腸道,建議多喝水、改善睡眠品質、多吃養陰食物,木耳、黑棗、桑葚、蓮藕等。

▲賴香君醫師指中醫治療便秘,透過瀉下、退火、理氣或滋補等藥物調理,能正常排便,擺脫軟便劑。(記者蔡淑媛攝)

賴香君表示,便秘好發於中高齡長輩、女性,隨著飲食西化、外食族纖維攝取不足、水分補充不夠、少運動、生活壓力大,有便秘困擾的年輕人也增加,中醫調理後可脫離便秘吃瀉藥的循環。

醫林勤美中西醫診所、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任林宏任表示,過年大吃大喝容易食積、氣滯造成便秘,多吃蔬菜及運動,另以仙渣、麥芽、神曲、陳皮、砂仁等各3錢煮成茶飲,可消食積、理氣通便。

▲便秘可分為3大類,實熱、氣滯、及陰虛型,依症狀對症下藥。(記者蔡淑媛攝)

▲賴香君醫師指出,便秘可分為3大類,實熱、氣滯、及陰虛型,依症狀對症下藥及改善生活習慣。(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