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勇腳伯血尿 膀胱癌搞鬼

2023/01/12 05:30

▲民眾如廁後不妨自我檢查,以期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71歲許伯伯喜歡爬山、健走,自認很「勇腳」,但他最近發現尿中有血塊,連忙安排尿液檢查,發現尿液紅血球數量嚴重偏高,腎臟超音波也查出膀胱壁上凸起一顆約2公分大腫瘤,經電腦斷層檢查及尿液細胞學等檢查後確診為膀胱癌,所幸發現得早,轉介泌尿科醫師手術刮除後,讓他又可四處走透透。

幸發現得早 及時手術刮除

膀胱癌是泌尿系統中常見的癌症,90%屬於移形上皮細胞癌,5%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其他則是腺癌、未分化型癌等,由於膀胱癌患者通常到晚期才會出現無痛性血尿症狀,有時可能肉眼可見,有些則是得透過顯微鏡才能發現的顯微血尿,也有患者會合併頻尿、急尿、小便疼痛、腰痛等症狀,甚至部分晚期患者會發生下腹鈍痛或摸到硬塊等情形。

膀胱癌好發於60歲以上的男性,致病因子包括吸菸、經常接觸化學物質(如苯、二甲苯、橡膠、皮革製造、美髮、金屬加工、印刷、油漆等)、曾發生慢性泌尿道發炎、結石疾病、家族史、高鹽飲食等,此外,埃及血吸蟲也會引發膀胱癌,烏腳病流行區也有較高發生膀胱癌的機率。

常見膀胱癌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化學藥物治療、放射線治療、免疫療法等,醫療團隊會依據腫瘤大小、多發性、位置、侵犯程度、患者健康情形等因素,決定治療方式。

▲經由詳細檢查,醫師發現患者的膀胱長出2公分大腫瘤。(照片提供/林軒任)

容易復發 需規律追蹤檢查

此外,膀胱癌是高度復發的癌症,療程結束後需規律追蹤檢查,通常每3個月要做一次膀胱鏡檢查和尿液細胞學檢查,並持續3年,才能於復發之初盡早接受再治療。

由於許伯伯罹患的是非肌肉侵犯型的膀胱癌,腫瘤位置僅限於黏膜,因此藉由外科「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術」治療後,再合併使用膀胱內藥物灌注治療,將藥物經尿道灌入膀胱,藉此殺死殘留的癌細胞,並降低未來復發的機率。

提醒長輩們,血尿最常見的原因是由結石引起,但如果是年長者反覆出現血尿,甚至尿中出現血塊,務必當心膀胱癌的出現,所以,年長者如果出現尿中有肉眼可見的血,或是尿液檢查有潛血反應,建議進一步檢查以排除膀胱癌的可能性喔!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醫師提醒若發現尿液有血色,要盡早就醫,找出病灶。(照片提供/林軒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