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關節半月板磨損 可考慮自體肌腱移植

2023/01/09 05:30

▲圖1:從核磁共振影像可見正常的半月板為完整的三角形(左),接受過切除的半月板明顯比較小,甚至快看不到了(右)。(照片提供/楊正邦)

文/楊正邦

小楓從小就喜歡打籃球,進入高中和大學後,理所當然地參加了學校的足球隊,因為長相帥氣、球技又好,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在某次比賽中,因與對手碰撞而撕裂了半月板,為了及早回到球場,他接受了半月板碎片切除手術(圖1),成功在手術6週後回到球場。

但在10年後,成為一般上班族的小楓已經30歲,還是偶爾會打球,卻常常感覺膝蓋疼痛,偶爾需要到診所抽積水,經過核磁共振檢查,才發覺先前切除半月板的地方,已經產生了軟骨磨損。醫師說不好好保養,可能再過幾年就需要換人工關節了。

半月板是膝關節中間很重要的緩衝墊,負責分擔膝蓋軟骨的壓力,但在運動傷害時,可能會產生撕裂。在過去,這樣的撕裂與碎片可能會直接切除,但近期研究發現,即便切除一小部分的半月板,也會大幅增加軟骨的壓力,甚至於可能病患尚年輕,關節軟骨就產生了磨損(圖2)。

▲圖2:從關節鏡影像可見正常的半月板(左)與缺損的半月板(右)。(照片提供/楊正邦)

現在,半月板修補是比較常施行的手術,不過復原期更長。某些情況例如職業選手為了及早回到賽場會接受半月板碎片清除,但以長期來說,半月板的部分切除可能使病人在中長期受膝蓋疼痛與積水所苦。

這時候,從核磁共振影像就會看到半月板有巨大的缺損。針對這種問題,早已發展出所謂「半月板移植手術」,經由大小配對,將他人捐贈的半月板植入膝蓋內,恢復原本的緩衝功能。半月板移植不同於其他器官移植,並沒有活體細胞,所以也比較沒有排斥的疑慮,但通常需要經由國外進口,價格非常昂貴。

近來也開始使用病患本身的大腿肌腱或腳踝肌腱當作移植物放入膝蓋內(圖3),這種自體移植的手術方式,不但能大幅降低手術費用,技術上也很類似韌帶重建,將長度恰好的肌腱用關節鏡的方法縫入半月板缺損的位置,目前國外研究報告顯示已有不錯的結果。

▲圖3:半月板缺損可利用植入自體肌腱的方式修補。(照片提供/楊正邦)

如果在過去曾經接受過半月板切除,可以留意手術過的膝蓋會不會常常有積水腫脹的狀況,甚至膝蓋的外觀已經產生變形(可跟另一腳做比較),這時最好到醫療院所給醫師進行檢查,如果關節的軟骨真的已經磨光,那即便做半月板移植也來不及。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