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肢淋巴水腫 反覆發炎擾人數十年

2023/01/08 05:30

▲雙下肢皮膚不正常生長且腫脹,需覆蓋紗布以吸收組織液。(照片提供/蔡承根)

文/蔡承根

急診收來一位年約55歲中年男性,雙下肢因蜂窩性組織炎合併小腿腫脹而需住院治療,自述從國中時期開始有腿部腫脹情況,至成人因持續腫脹惡化,後來被診斷為淋巴水腫,曾經多次接受淋巴重建及清創植皮手術後,因腿部外觀已無法回復原本樣貌,因此就沒有再回去原開刀醫院追蹤。

合併髂靜脈嚴重阻塞

近幾年則因下肢反覆蜂窩性組織炎,只要一感染就完全無法工作,故常要跑醫院治療感染問題。檢查其外觀,可見其皮膚表面凹凸不平,雙小腿處發紅腫脹。經由電腦斷層和超音波等檢查,綜合結果發現是嚴重的髂靜脈阻塞造成的問題,經建議後進行微創血管內介入治療,將其阻塞的髂靜脈藉由支架手術成功打通血管,術後腿部快速消腫,不但自覺脹脹感改善8成以上,且感染發作的頻數越來越少了,而且感染的嚴重度也不像以往那麼嚴重了。

髂靜脈阻塞問題如果發生在原本就有淋巴水腫的病人身上,會使其腫脹的情況加重,並且會使蜂窩性組織炎感染的嚴重度加重。

我們人體的靜脈和淋巴系統是相互幫忙回收周邊的血液及組織液到心臟的器官,如果其中一個失去功能,另外一個系統會代償性的增加自身的回收效率,以免生理功能失衡。但當最後一道防線也崩潰時,身體就會開始反覆出現毛病。這就是我們後來所看到的蜂窩性組織炎。抗生素藥物治療是治標不是治本,所以一定要找出源頭的問題所在。

靜脈支架手術 打通血管

腿部的靜脈要從腳底檢查到心臟,看這一整段回心臟的靜脈是否有出現阻塞或狹窄,當回心血因阻塞無法順利回流時,血液中的血球就會滲漏出血管壁,刺激自由基生成及誘發發炎反應,局部皮膚毛細血管擴張,導致皮膚的免疫力下降,接續引起細菌感染,從蜂窩性組織炎到引發敗血症都有可能,因此不能等閒視之。

現在處理靜脈阻塞問題的技術,用不到0.5公分的傷口就可以完成打通靜脈的手術了。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阻塞的髂靜脈治療前後比較圖,右圖為支架置放術後,血液回流情況大大改善。(照片提供/蔡承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