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麻辣鍋抗寒 適度間隔保健康

2023/01/05 05:30

適度吃辣可升發陽氣,助排汗,促進新陳代謝,但過度吃辣,身體就會出現拉肚子或痛的警訊。(照片提供/葉家舟)

文/葉家舟

有位護理同事特別愛吃辣,尤其在冬天裡吃麻辣鍋更是人生一大享受,但日前卻跑來找我求救。原來是吃鍋後出現喉嚨乾、牙齦腫、一直拉肚子,胃痛得很厲害,而吃胃藥都沒有緩解。你也是無辣不歡、愛吃麻辣鍋一族嗎?

從中醫的角度,中藥裡的「椒目」味苦性溫,能幫助身體產熱發汗,在冷的環境中幫助回溫與回復循環。許多上班族在冷氣房待太久、沒排汗,使得氣血不暢、手腳冰冷,就容易這裡痛那裡痛。而不通則痛,有人貼辣椒膏布來減緩疼痛,或適度吃辣升發陽氣、助排汗以促進新陳代謝。

過度吃辣 刺激黏膜引發胃炎

冬天吃麻辣鍋抗寒?提辣是一種刺激發炎的物質,如果大量積聚在腸胃,會產生過度的熱,胃受不了時就發出痛的警訊。不過在胃痛前,身體機制會先排出不需要的東西,最快的方式是拉肚子,其實是身體自我保護的反應。

至少間隔兩三天 讓黏膜修復

同事的症狀主要是吃得過度,刺激黏膜發炎而引發胃炎。後來給她清胃散服用後改善。建議愛吃麻辣鍋的人一定要間隔讓黏膜細胞有時間修復。年輕人大概兩、三天。而人愈老,腸黏膜愈老,恢復速度越慢,需兩週到一個月。

哪些人不適合吃辣?辛辣物質吃多會使熱量增高,使有發炎的地方惡化,像痔瘡就是因循環不好造成的發炎,吃辣會加重疼痛。而長痘痘的人會因吃辣讓皮膚發炎更嚴重。吃辣會流鼻血表示鼻腔乾燥,毛細血管脆弱。

東南亞的人吃熱解暑氣,那中醫如何燥熱呢?通常直接用解熱、抗發炎的方式,如給黃連。在急救的穴位則以瀉熱穴位為主,包括「內庭穴」,瀉胃火,在第二腳趾跟腳掌接合的位置;「太衝穴」能瀉肝火,身體產生一些虛火、煩躁時可按壓;「曲池穴」是瀉大腸火,又稱美容穴。在你手肘處,腸子火氣大時,可按壓對抗皮膚的所有的發炎,痘痘、皮膚發炎等可以多壓;「足三里」可強健胃。平常可以按它促進腸蠕動。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