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高做好3措施 降低猝死遺憾

2023/01/04 05:30

▲圖1:三高達到用藥標準,請務必按時用藥。(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人壽獨立董事上午搭高鐵,從台中北上途中,疑因天氣寒冷引發心肌梗塞,不幸在高鐵上辭世。」

「縣刑警大隊副大隊長英年驟逝不幸消息傳出,親友同事無不震驚、悲慟,今由檢察官及法醫相驗,釐清死因為心因性休克,心血管疾病發作。」

「『鐵道模範警察』上班中途倒地猝死!享年50歲。在車站辦公室突然倒地昏迷,同仁見狀急忙施以CPR急救並報警送醫,無奈經搶救仍不治死亡,死因為腦出血。」

減少心血管遺憾事件的發生,關鍵就是要注意高血糖、高血脂與高血壓之「三高」數值。至於如何得知自己的三高數值?建議可以善用成人健檢與員工體檢,掌握自己的血糖、血脂與血壓數值,瞭解是否在標準值內,並做好3件事。

●三高按時用藥不停藥:血糖、血脂或血壓達到用藥標準,請務必遵從醫囑,按時用藥(圖1),切勿嫌麻煩或無症狀不適,而自行減藥、停藥或不回門診。

嚴控數值在標準值內

●三高處置與追蹤:血糖、血脂或血壓偏高,雖然未達用藥標準,也都要調整後續生活型態與追蹤數值(圖2),唯有定期量測,才能得知三高數值是否在標準值內。千萬不要因為沒有任何不適而對數值偏高掉以輕心,覺得沒有關係,置之不理。根據研究,血糖、血脂或血壓長期偏高,就會開始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提高猝死的發生。

▲圖2:三高未達用藥標準,要調整生活型態與追蹤數值。(照片提供/余宜叡)

洋蔥式穿著保暖不失溫

●天冷身體要保暖:天氣寒冷時,請穿著足夠保暖的衣服,避免身體失溫,血液流通性變差,提高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建議可採洋蔥式穿衣法,外出著多件衣物來保暖(圖3),室內則脫下衣物至身體覺得舒服的溫度。

定期檢視自己的三高數值,做好上述3件處置,可以減少猝死事件的發生與遺憾。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圖3:建議洋蔥式穿衣法來保暖。(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