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養做得好 不怕富貴手

2023/01/03 05:30

▲日常保養貴婦手,不要疼痛富貴手。(照片提供/許耘誌)

文/許耘誌

林太太是全職家管,本來就有富貴手的毛病,到了冬天,手更是又乾又痛又脫皮!富貴手到底是什麼病?吃藥、擦藥可以根治嗎?

基本上富貴手是一種手部濕疹,俗稱主婦濕疹,好發於全職家管、高標準清潔衛生之餐飲業者、疫情下辛勞的醫護人員、專職清潔工作者、美容美髮業者等;由於必須常洗手、徒手接觸洗潔劑、觸碰汁液刺激或容易致敏的食材及一些刺激性物質,當長期持續受刺激而導致肌膚敏感化,就會導致手部乾燥、脫皮、龜裂、甚至最後指紋消失。

至於富貴手能不能根治?其實皮膚受到損傷,是不可能擦藥一兩次或一週就立刻見效。治療富貴手就是藥物、保養、預防,缺一不可!首先要確立診斷,由醫師幫忙及時且正確的使用藥物,再來是配合醫囑用藥止癢,以避免搔抓讓病灶更惡化,若效果不佳也可到醫院接受紫外線照光治療(一週需2-3次)、濕敷療法、外用或口服免疫抑制劑、A酸。

使用溫和洗劑 減少碰水

需要注意的是,當手部皮脂膜變脆弱後、水份散失自然增加,洗手後或是覺得乾癢搔癢不適時,應該避免搔抓和摳抓,且需更勤勞塗擦保濕乳液,像穿鎧甲般強化對刺激物的防護,並加強皮脂膜的修護,切勿因皮膚乾燥而泡水或是反覆洗手想把皮屑洗掉,反而會加重病情。洗手後,最好立刻用乾布輕拍擦乾,手指間也要如此,並塗抹乳液、護手霜或凡士林;保養品從治療修復期到後續長期保健期都要使用,只要保養得好,皮脂膜修護完善,指紋還是會長回來。

◎不可輕忽日常保養:

●慎選成分:避免使用過度刺激的物質,如熱水、肥皂、清潔劑等;若需常洗手導致肌膚已破損,建議選擇成分單純且近中性的溫和肥皂或洗手乳。

●戴上手套:減少刺激性物質(像是酒精)的接觸,戴手套前也要先擦保養品,需做家事或工作時建議可戴兩層,內層是100%棉質吸濕手套,外層則是橡皮防水手套,減少汗水堆積也防止外界刺激接觸到皮膚。

●減少碰水:將需要接觸水的家事集中處理,如洗菜、洗碗、洗衣服等家務,儘量在2小時內完成。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