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產期碰上年假 6招安心過好年

2023/01/03 05:30

▲蘇俊源醫師提醒民眾預產期間的注意事項;本圖為情境照,圖中民眾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蘇俊源)

文/蘇俊源

年節將至,準媽媽產檢可能會碰上預產期在春節連假的問題,雖然預產期是以妊娠40週來計算,但並不代表胎兒一定會在當天出生,在預產期的前後2週,約妊娠37週至42週,都屬於正常的生產期。

配套方案齊全 寶寶報到沒問題

確定預產期後,仍需提前做好準備措施,以防突然分娩時手忙腳亂,延誤生產時機。提供以下6項建議給預產期在過年期間的孕媽媽們:

●確定醫生時間安排及接生備案:

事先了解醫生過年有無請假的狀況,也能聯絡好第2位接生的醫生人選,以備不時之需。若有返鄉規劃,可先查詢好當地的生產醫院或診所,確認過年期間有無提供接生服務,並與醫生詳加溝通生產方式。

●隨身攜帶產檢紀錄、健保卡,備好待產包:

若有媽媽手冊和生產計劃書可以一併帶著,讓醫護人員可以第一時間迅速掌握媽媽和寶寶的情況,而待產包需備有產褥墊、溢乳墊、保暖衣物和盥洗用品。

●搭車途中定期補充水分和上廁所,適時舒展身體多走動:

孕期容易泌尿道感染,加上憋尿會讓膀胱脹大刺激子宮收縮,車程需安排下車如廁和走動的時間,乘車途中可把鞋子脫下或墊高腳幫助血液循環。

●不宜泡溫泉:

溫泉區多在深山裡,孕婦爬坡行走不便,泡湯地面濕滑也容易跌倒,且距離醫院太遠若碰上車流堵塞,會耽誤送醫時間。而孕晚期體內血容量多,體溫上升更快,可能會影響到羊水的溫度和胎兒,加上孕婦體質比較敏感,水質不乾淨有感染風險,溫泉裡也有些礦物成分帶有刺激性,皆不利於孕婦和胎兒。

●年終掃除、採買活動避免彎腰提重:

打掃高處或提過重的年貨容易增加腰、腹部壓力,造成宮縮影響胎兒。

●飲食不過量:

過年佳餚豐盛,孕婦攝取過多容易腸胃不適,體重過重也會增加代謝循環的困難,加上產前1個月是胎兒大量吸收養分的時期,成長速度快造成胎兒過大會不易生產。

長假期間醫療資源緊縮,為避免就醫困難,建議事先準備好生產備案和生產院所的緊急連絡方式來應對。

過年吃喝玩樂誘惑多,準媽媽需加強自我控管和約束,以自己身體和胎兒為重,並遠離人潮多的地方,防範流感和疫情找上門。配套方案安排齊全,寶寶想來團圓也沒問題,遵照以上6點提醒,預產期間也能安心過好年。

(作者為馨生婦產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