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害鬼剃頭 中藥調理還秀髮

2022/12/11 05:30

▲呂女頭髮出現圓形禿。(照片提供/馮天祥)

文/馮天祥

COVID-19疫情加升了生活壓力,鬼剃頭的個案也隨之增加不少!

38歲的呂姓女護理師2年多來擔任負壓隔離病房專責照護,從COVID-19疫情爆發後,面對家庭及工作的壓力暴增,1年前頭頂突然出現俗稱鬼剃頭的圓形禿,她以為慢慢會好,但頭髮卻一直沒長出來,近期疫情壓力減輕,輔以中藥治療調理,2個月重現秀髮。

呂女在門診自訴,家庭除了丈夫及2個孩子之外,公婆也一起住,COVID-19爆發之後,她原本負責的負壓病房一下子變得異常忙碌,每當有確診患者入住,婆婆就一直叫她轉職,不然就少回家,不要把病毒帶回來。

呂女說,她工作時被兔寶寶裝悶得透不過氣,回家被婆婆的眼神壓得透不過氣,真的很想離職換工作,但丈夫勸她為了家庭經濟要忍耐,就這樣撐了過來,大約1年前開始,月經血量時而多如血崩,時少而如點滴而下,並出現圓形禿的外觀,以為過段時間就會好,但過了10個月還是一樣才就診。

▲2個月後頭髮已經長出來。(照片提供/馮天祥)

治療配合紓壓 護理師找回自信

透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歸證呂女為肝鬱脾虛證型,以疏肝解鬱、健脾益氣、滋養肝腎之中藥處方來調理她的身體,經過2個月終於還她一頭秀髮,重建自信心。

鬼剃頭的特徵是突然在頭頂出現一至多處大小不等的圓形區域頭髮掉落,病程非常快,患者常常說,就是突然間發生了,令他們感到措手不及,也因為影響外觀,造成極大的心理負擔。

在臨床上,情緒壓力引發鬼剃頭的情況最多,如能紓壓,再搭配醫師治療,大部分人都能找回秀髮,如果放任不管,後果不見得樂觀,有些人會禿成更嚴重的「全頭禿」,甚至出現眉毛、腋毛、陰毛都掉光的「宇宙禿」。

過度的情緒反應會影響身體的氣血運轉,鬼剃頭也是氣血不足的表現,如果在面對壓力及外界的挑戰時,可以保持平和的情緒,就能降低鬼剃頭發生的機率,當然這不是容易的事。

要提醒的是,若發現鬼剃頭,千萬別因慌張而胡亂找偏方,還是要求助專業醫師解決。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