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嬰發燒腹瀉 醫揪原因竟是寵物

2022/12/09 05:30

賴永清醫師提醒,若家中有新生兒,務必確切落實寵物清潔衛生,才能讓毛小孩陪伴寶貝安心長大。(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林旻臻/台中報導

10個月大的男嬰謙謙,起初腸胃不適,家長以為是拉肚子,後續發燒至38.5℃,一天解便次數達5-6次,多半是水狀或糊狀帶有惡臭,家人趕緊帶謙謙就醫,醫師安排糞便檢查發現是感染梨形鞭毛蟲,一問之下才知道謙謙家中有養一貓一狗,平時謙謙喜歡跟寵物玩,可能因此接觸到寄生蟲,開立5天的藥物治療後,終於恢復健康。

糞便檢查 感染梨形鞭毛蟲

烏日林新醫院過敏氣喘科主任暨小兒科醫師賴永清指出,梨形鞭毛蟲是一種有移動能力的單細胞原蟲,人類是梨形鞭毛蟲的天生宿主,小孩比大人更容易出現症狀,感染部位以十二指腸及小腸為主,且梨形鞭毛蟲囊體於潮濕環境可存活數月之久。

賴永清說明,梨形鞭毛蟲主要是透過「糞口感染」,相關傳播途徑如飲用污染水、接觸糞便,或經由蒼蠅散播病菌、感染者未徹底清潔雙手進行烹調食物等。一旦不小心接觸到嘴巴甚至入口,梨形鞭毛蟲便得以傳播,最常見的臨床症狀為急性水狀腹瀉或慢性脂肪下痢腹瀉(糞便浮油),也可能出現腹痛、上腹部窘迫、腹脹,甚至吸收不良、體重減輕,或輕微發燒,少部分則無明顯症狀。

賴永清分析,一般寄生蟲感染,抽血檢驗嗜酸性白血球數值會增加,但是梨形鞭毛蟲並不會使該數值增加,感染者建議就醫進行糞便篩檢,一般只需檢驗一次就有70%機率可以發現此寄生蟲;進行2次糞便篩檢,機率提升至85%;進行3次糞便篩檢,機率則高達95%。

醫提醒 注意寵物清潔衛生

賴永清呼籲,家中寵物務必定期驅蟲及大便篩檢,寵物毛髮也應定期清理,只要摸過毛小孩、清理排泄物後都要記得洗手,飲用水至少都要煮沸1分鐘以上才可飲用,尤其家中有新生兒更要確切落實,注意寵物清潔衛生,才能讓毛小孩陪伴孩子安心長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