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代試管懷孕率破9成 「植2送1」產下3胞胎

2022/12/08 05:30

王小姐(左2)、楊小姐(左3)與黃小姐(右2),對李毅評醫師(右3)表達感謝。(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33歲黃小姐婚後備孕5年,肚皮遲遲沒有動靜,最後到新光醫院經醫師評估接受試管嬰兒療程,不只順利受孕,且植入2顆胚胎,其中1顆更是同卵雙胞胎,一舉獲得3胞胎。醫師提醒,35歲以下正常性行為1年、35歲以上半年未自然懷孕,就建議進一步檢查,若有必要可及早進行人工生殖,成功求子機會較高。

創源生技執行長蔡政憲表示,該公司彙整針對156萬人次檢測的大數據顯示,年逾40歲以上的女性,接受試管嬰兒療程,胚胎僅22.6%屬於完全正常,相對於35歲以下的正常胚胎高達55%,落差達到2.4倍。

新光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李毅評指出,目前試管嬰兒療程來到第3代,最大特色為「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T-A)」,也就是針對胚胎提前篩檢染色體做基因診斷,去除帶有疾病的胚胎,以獲得正常胚胎,並搭配子宮鏡檢查與超音波追蹤,嚴格確保胚胎培養環境。根據該院經驗,植入後懷孕率高達93%。

李毅評強調,接受試管嬰兒療程的女性普遍較高齡,除了增加胎兒染色體異常風險,產婦本身發生子癇前症的風險也大幅提升,提醒生育計畫要提早,35歲以下正常性行為1年、35歲以上半年未自然懷孕,就建議進一步檢查。

38歲後受孕率大減 醫籲要把握時間

李毅評提到,一般來說,35歲以上女性順利自然懷孕,可能至少也要花上10個月左右,但若接受試管嬰兒療程,從取卵到植入,最快2個月就有機會受孕,尤其38歲以後受孕率大減,應該要把握時間。

32歲王小姐歷經2次自然流產及1次唐氏症確診後引產,趁著政府提供試管嬰兒療程補助進行篩選胚胎,發現在21號染色體出現高比例的數目異常,但選擇唯一的一顆整倍體胚胎植入並配合追蹤,成功生下健康寶寶。37歲楊小姐想生二寶,卻反覆出現內膜瘜肉,嘗試多次試管皆失敗,直到篩選胚胎植入終於順利懷胎。

李毅評表示,習慣性流產和染色體異常引產,都會造成孕婦極大身心壓力,如能於前端針對胚胎進行染色體檢查,排除異常胚胎,植入最健康的胚胎,可大幅降低流產與引產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