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無力好沮喪 預防「面對」齊出發

2022/12/08 05:30

圖1:腳跟滑動運動。(照片提供/高倚恩)

文/高倚恩

最近天氣早晚溫差大,「中風」風險升高;尤其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慢性病患者,比其他人多出近3倍中風機率。

控制三高注意體重 養成運動習慣

預防中風首要就是控制三高,也需注意維持正常體重,平時養成運動的習慣,一週至少要有3天至5天從事持續3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運動,更要避免吸菸、二手菸,以及避免過度飲酒,以便使心血管保持健康。

把握「黃金3小時」就醫 提高存活率

另外,中風需把握「黃金3小時」內就醫,以提高存活率及減少神經損傷。判斷中風的症狀參考「辛辛那提FAST中風評估」:Face-比較患者臉部表情兩邊是否對稱、Arm-雙手平舉,是否有一側較無力下垂、Speech-講話是否口齒不清、Time-即刻紀錄發作時間,並馬上通知119送醫。

中風後隨之而來的半邊癱瘓會造成生活功能上的問題以及心情低落,但是只要跟著物理治療師以及醫師的建議在治療黃金期6個月內積極復健,有機會增進患側能力,並且盡可能恢復功能。

◎中風初期肢體及軀幹鍛鍊:此時運動會著重在肢體以及軀幹的控制和肌力訓練,故多會在躺姿下進行。

●腳跟滑動運動(圖1):躺姿下,彎曲髖膝關節再伸直,並注意下肢擺在正中位置下進行。

●髖關節外展內收運動(圖2):躺姿下,雙腳彎曲,雙腳同時往雙側打開再慢慢合起來,注意兩邊速度和移動範圍要一致。

圖2:髖關節外展內收運動。(照片提供/高倚恩)

●翻身運動(圖3):躺姿下,一腳彎曲並跨過對側腳,同側手放在肚子上,慢慢地翻到側躺維持兩秒再慢慢翻回正躺,注意骨盆要先啟動動作才能讓軀幹出力。

圖3:翻身運動。(照片提供/高倚恩)

●抬臀運動(圖4):雙腳彎曲踩在床上,慢慢地將屁股抬離床面維持3-5秒再慢慢放下,過程中,雙腳必須平均用力,且骨盆和膝蓋要維持在正中位置不偏移,並注意如果患側腳會不自主用力伸直時,就要暫停這個運動訓練。

圖4:抬臀運動。(照片提供/高倚恩)

◎小叮嚀:這個時期的運動非常要求動作正確性,不可著急行事,以免未來遺留下許多後遺症,必要時,需要照顧者從旁協助以利患者完成動作,而以上動作都是早中晚各做10下,才能達到治療效果。

中風初期的床上運動若訓練得好,未來進入到坐姿或站姿訓練,甚至行走訓練都會有比較好的動作模式,活動起來能比較有效率,也比較不會造成疼痛。

中風後漫長的復健之路,需要許多耐心,按部就班、一步一步的向前進,並保持輕鬆的心情,才能讓身體功能提升到最好。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