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分期治療 斷層掃描揪病灶

2022/12/04 05:30

▲張平憲醫師表示,罹患肺癌期別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照片提供/張平憲)

文/張平憲

依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近年新診斷肺癌人數每年呈現5-7%成長,國民健康署最新截至108年登錄肺癌發生率為10萬分之39.77;而肺癌死亡率更連續12年居十大癌症第1位,達10萬分之22.47(男、女皆為第1位)。據此,肺癌已儼然成為台灣的新國病。

◎肺癌依據腫瘤大小、位置、淋巴侵犯程度等,分為1-4期,依據期別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第1期治療:實施根除性手術及術後密集追蹤,部分(1B期,腫瘤大於3公分)手術後可預防性投予為期2年的口服化療藥物降低復發率。

●第2期治療:仍以根除性手術為主,但手術後需追加輔助性化療以達完全根治目的。

●第3期治療:方式相當多變,但仍以根治為目的,如若條件允許,原則上3A期仍可盡量施行根除性手術,並於手術後追加輔助性化療及放射治療;或先行化療及放射治療縮小腫瘤範圍後,再謹慎評估能否施行根除性手術。若無法以手術切除乾淨者,則採根治性化療及放射治療,或標靶治療。

●第4期治療:積極的化療、標靶治療、甚至免疫治療下,仍有機會持續控制腫瘤生長。在少部分的狀況下,罹癌者經過一段時間的內科治療後可採外科手術切除腫瘤,以減少腫瘤負荷。

國健署啟動肺癌早期偵測計畫

過去發現肺癌時,有一半以上的是無法接受根除性手術的第3期、第4期,能以根除性手術切除肺癌的僅有2成多。近年來,藉由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早期發現腫瘤、以及內視鏡微創手術進步之賜,至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新診斷為肺癌的患者已近4成(38.98%)能以外科手術作為首次治療方式。

國健署除了現行四癌篩檢外,亦自111年7月1日起啟動第5癌篩檢-「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凡符合1.具肺癌家族史、2.具重度吸菸史,任一肺癌風險因子且具健保身分之民眾,可進行每2年1次的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檢查,以期國民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相關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或鄰近醫院洽詢。

(作者為員林基督教醫院胸腔外科微創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