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蓋內側痛不停 當心半月板撕裂傷

2022/12/02 05:30

圖1:內、外側半月板。(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凡是膝蓋疼痛、腫脹、蹲下困難、關節卡卡或活動時有喀啦聲,往往是膝蓋退化和軟骨磨損。然而,關節內除了股骨的軟骨外,內、外側半月板(圖1)也共同承擔膝蓋的壓力,常是最一開始也最主要的疼痛源。

黃太太是私房景點的箇中高手,熱愛爬山、尋幽訪勝。近日覺得雙膝內側疼痛、彎曲困難、蹲不下去,上下樓梯都明顯無力。剛開始還能靠口服止痛藥、護膝使用和貼藥布來止痛,但症狀仍日益明顯。在復健科醫師診視下,X光有退化現象,在超音波檢查下發現內側半月板破裂、副韌帶撕裂傷、與關節腔積水。經建議後,先將積水抽吸乾淨,輔以羊膜絨毛膜異體移植物與高濃度血小板血漿,進行周全的注射,遂能蹲下和盤腿,也不再積水腫脹,疼痛大幅減緩。

退化性膝關節炎合併症

半月板破裂是常見的退化性膝關節炎合併症,風險因子包含年紀、體重過重、長期負重、反覆彎曲膝蓋或外傷。長時間蹲著做家事、體力勞動者、運動員都是高風險族群。治療上,建議可先以電療、超音波、短波等治療,進一步再合併適當地注射治療。目標著重在半月板的修復,減少膝關節面的壓力,降低軟骨磨損的機會。

在復健與注射處理的同時,病患應在疼痛可接受的狀況下,進行漸進式股四頭肌和膕旁肌的訓練。年長者可以單膝伸直數秒後放下,進階可以雙膝夾球抬腿運動(圖2)。

雙膝夾球抬腿運動作法為雙膝蓋內夾球(可以用其他小枕頭取代),同時單側膝蓋伸直抬腿,更可以促進股內斜肌收縮。

圖2:雙膝夾球抬腿運動。(照片提供/徐幼鈞)

低衝擊性且平坦環境運動

年輕或運動強度高的族群可以增加整體下肢動力鏈的訓練,例如硬舉可鍛鍊下背肌群、股四頭肌、臀肌,連上半身的胸腹肌、手臂的肱二頭肌、三頭肌皆能強化。

行走或運動時,應選擇低衝擊性且平坦的環境,比如操場,才能避免傷害的累積。

妥善地配合復健、運動合併注射治療才能真正增加膝關節穩定度,解決半月板的不適。

若保守治療無法改善,則考慮進行手術修補或膝關節的置換。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