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癢、刺、痛! 疤痕突起張牙舞爪 蟹足腫盡早處理

2022/11/27 05:30

▲若突起的疤痕超過原本傷口的邊界,就是蟹足腫。(照片提供/葉惠如)

文/葉惠如

病人問:「醫生,我手臂上這個紅腫的東西是什麼呢?有時覺得癢、痛、甚至刺痛、抽痛耶!活動關節時會有緊繃感。」我看了一下,告知病人這是蟹足腫。

蟹足腫是一種疤痕組織,大多有著像螃蟹腳的外觀,疤痕組織橫向的往兩邊擴展。其病因為傷口處纖維母細胞增生,產生過量的膠原蛋白,使疤痕超過原本傷口的邊界;好發族群為基因遺傳、10至30歲的年輕人、A型血、有色人種。

◎蟹足腫和增生性疤痕比較:

●突起的疤痕若超過原本傷口的邊界:蟹足腫。

●突起的疤痕未超過原本傷口的邊界:增生性疤痕。

◎蟹足腫好發部位:

●皮膚張力大:前胸、後背、下巴、手腳、關節(例如肩關節處)。

●傷口較深(超過真皮層):車禍外傷/開刀傷口/嚴重發炎的痘痘/擠破的痘痘/打耳洞處。

●接種疫苗處。

◎常見的治療方式:

●皮下局部施打溫和的類固醇(消疤針),改善膠原蛋白過度增生。

●物理性壓迫:擦除疤凝膠(矽膠,添加維他命C,可淡化色素)、戴壓力耳環、貼矽膠片。

●冷凍治療(液態氮)。

●開刀切除加上放射治療。

建議打消疤針 併用除疤凝膠

不過,我最建議的治療方法是打消疤針,併用除疤凝膠。

◎打消疤針有3項優點

●改善美觀:縮小體積、使之平整。

●改善症狀:減輕癢感/痛感。

●改善功能:降低緊繃感,提高病灶處的關節活動度。

建議約3-4週施打一次,持續幾次之後使疤痕穩定、趨於平整、減緩不適。

◎有蟹足腫體質的人,該如何避免蟹足腫的產生?

●外傷時:照顧傷口、勿過度牽扯、適當防曬,使之盡快復原。

●有痘痘或毛囊炎時:勿用手擠痘痘,使用外用藥/口服藥/局部施打類固醇(痘痘針),降低痘痘的發炎反應,導致蟹足腫。

(作者為台中諾貝爾眼科皮膚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