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呵護女性私密處 6招遠離發癢、異味

2022/11/24 05:30

▲陰道炎是婦科常見疾病,有搔癢異味問題應儘速尋求醫師診治。(照片提供/阮秋萍)

文/阮秋萍

1名35歲女性因愛乾淨且有穿緊身褲習慣,每天都會使用陰道灌洗液及護墊,但仍會感覺異味、分泌物多且有搔癢情形,常尋求婦產科門診。陰道炎是婦科門診最常見的疾病,有7成女性都可能會罹患。

陰道自有好菌 天然防護屏障

目前證實女性陰道內自有好菌,形成天然防護屏障,來抑制外菌滋生達到保護功能。成人女性陰道內酸鹼值在3.8-4.5之間,正常陰道分泌物為乳白色,沒有特別氣味,偶會因排卵期附近呈現清澈黏液狀,有時稍微出血及搔癢情形;月經來前增加的分泌物較微白色稍厚,沒有搔癢,是荷爾蒙影響的結果,但也可能因飲食、性生活、藥物及壓力改變分泌物量及特性。

陰道炎分為細菌性陰道炎、黴菌性陰道炎(念珠菌陰道炎)、滴蟲性陰道炎。常見為細菌陰道炎為主,其次為黴菌性陰道炎。

細菌性陰道炎常有白灰色分泌物、魚腥味;念珠菌陰道炎以白色、黏稠、乾乳酪、無味的分泌物,症狀有外陰紅腫、搔癢。

罹患陰道炎 應盡速就醫檢查

滴蟲陰道炎則會有黃綠色、惡臭味、泡沫狀的分泌物,症狀有陰道、外陰灼熱痛感、排尿灼痛感、性行為疼痛。

罹患陰道炎應盡速找醫師檢查、細菌培養來輔佐;一般治療為5-7天,遵循醫囑服用抗生素藥物或陰道塞劑、藥膏,切勿自行診斷及用藥,找出真正的病因,對症下藥。治療期間必須持之以恆,才能達到顯著療效。

◎預防陰道炎可以這樣做:

●若無腎功能不佳,建議每天至少補充1500-2000c.c.水分,定期排尿且不憋尿。

●避免穿著緊身不透氣褲子,儘量多穿著裙裝或是寬鬆透氣的褲子。

●若陰道有分泌物,建議不使用護墊,若有使用也必須勤換護墊,不然直接更換內褲為最好。

●洗澡時蓮蓬頭不往陰道內灌洗,避免過度灌洗及清潔,保持陰道正常菌叢。

●如廁後因由前往後擦拭,防止將肛門的細菌帶至陰部造成感染。

●適當運動及飲食均衡、克制甜食。

(作者為員林基督教醫院護理部專科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