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有一顆腎 腎功能也能很正常

2022/11/13 05:30

腎臟在正常情況下左右各一顆,在後腹腔的位置。(照片提供/王舒民)

文/王舒民

最近幫一位26歲陳小姐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時,無意中發現她只有一顆腎臟,右側本該是腎臟的位置完全沒有腎臟的存在,而左側的腎臟則是比一般大出2公分左右,瞬間這位小姐突然爆哭,經過半小時解釋目前腎功能正常,與一般人無異後,她才漸漸穩定情緒,並帶著正常的抽血報告離開診間。

正常人的腎臟是左右各一顆,位置在後腰的後腹腔中,少數人的腎臟會「移位」到前面的位置,仍是左右各一,但是在少數情況下,有些人先天只有一顆腎臟。

根據2022年美國小兒腎臟科學會統計約有1/1000的小朋友出生時只有一顆腎臟,這顆僅存的腎臟會擔負起重責大任,所以會比一般的腎臟來得大一些,如果沒有罹患其他慢性疾病,這些人的腎功能終其一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抽血的數值也可以像一般人一樣的正常,不需過度擔心。

捐腎後 腎功能變異風險與一般人一樣

另外,台灣目前洗腎患者的人數眾多,由於腎源嚴重不足,所以醫界積極推廣活體換腎,由親屬捐贈一顆健康的腎臟使受贈者免於洗腎,以目前台灣的換腎技術來說,成功率都很高,只是很多人擔心自己的腎臟捐出一顆後,是不是自己以後就一定會洗腎呢?其實如果兩邊腎臟都很正常時,根據國外的研究,捐出一顆腎臟在往後的腎功能追蹤過程中,自己的腎功能是不會變差的!

當兩邊腎功能都很正常且平衡時,捐出腎臟後,另一邊留下來的腎臟也會慢慢變大,並負責全身的代謝功能,至於日後腎功能會不會變差完全取決於有沒有其他因素導致腎臟的傷害(例如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慢性病的併發症,或是某些藥物導致的急性腎衰竭)。

換句話說,捐腎後的腎功能變異風險與一般人一樣,並不會因為只留一顆腎臟就特別虛弱或更加容易洗腎,如果擔心的話,也可以像上述陳小姐一樣,日後定期追蹤腎功能或檢查尿液,可以早期發現其他原因導致的腎臟損傷,並及早接受治療。

如果在腎功能稍微有問題的前提下,摘除一顆腎臟(例如腎臟惡性腫瘤),這時的腎功能下降速度就會比較迅速,畢竟本來的腎功能就有問題,但如果天生就單顆腎臟,或是正常腎功能時捐贈一顆給透析患者,確實不用過度擔心,養成良好生活作息,並遠離讓腎臟受傷害的因素,相信單顆腎臟一樣可以過得很健康!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