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食療小秘方 竟成「糖友」甜蜜陷阱

2022/11/12 05:30

▲綠豆為全榖雜糧類,食用須和其他主食代換。(照片提供/盧采寧)

文/盧采寧

近期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坊間出現許多減緩症狀的飲食小秘方,有些方法有效緩解了不適,卻會造成血糖飆升,糖友需注意。

長期控制糖尿病的王先生,平時血糖穩定,此次門診時卻發現血糖飆升,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他日前確診,因聽說綠豆清熱解毒,隔離期間每天吃兩碗綠豆湯當點心,造成血糖升高。

綠豆湯澱粉高 蜂蜜水讓血糖升高

●綠豆湯含澱粉高

綠豆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有清熱解毒之效果,可緩解喉嚨不適症狀,但綠豆屬於全榖雜糧類,40克綠豆等於半碗飯,如未取代正餐主食,即使不加糖也會造成血糖上升。

如想選擇清涼解渴的點心,建議選擇仙草凍,每100克含量無糖仙草,只含4克碳水化合物,較不易造成血糖波動。

▲無糖仙草凍含碳水低,適合糖友當點心。(照片提供/盧采寧)

●蜂蜜水鎮咳需慎選

病人聽說蜂蜜水有鎮咳功效,且含多種有機酸、胺基酸、礦物質、多酚、維生素等多種營養,就以為蜂蜜可以添加,其實蜂蜜除前述營養素外,其主要成分為葡萄糖和果糖兩種單糖,非常容易被人體吸收,造成血糖急速上升,糖友需注意。

●食慾不振,可以喝果汁補充能量?

蔬果含豐富的植化素,有抗氧化效果,但市售果汁含糖且較無纖維,不適合飲用,自製果汁則容易加入過多水果量,如要喝果汁,建議先抓好水果份量(糖尿病患建議切塊每次8分滿碗,每天最多兩次),並加入蔬菜打成蔬果汁,可以增加纖維,延緩血糖上升。

食慾差的病人可少量多餐補充蛋白質點心,如無糖豆漿、鮮奶、蒸蛋、毛豆、無糖豆花等,較不影響血糖,且能補充營養,亦能使用糖尿病配方補充體力。

(作者為沙鹿光田醫院營養師)

▲打果汁先用碗定量,避免攝取過多水果。(照片提供/盧采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