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炎加鼻中膈彎曲 快篩摩擦鼻出血

2022/11/03 05:30

患者的左側鼻腔內,鼻中膈彎曲突起且血跡斑斑(左圖),經過治療一週後,該鼻腔已經乾淨,不再流鼻血(右圖)。(照片提供/陳登郎)

文/陳登郎

醫師診療患者。(照片提供/陳登郎)

1名醫療儀器公司老闆,常搭高鐵南北奔波洽談生意。近半年來,因COVID-19疫情升溫,頻頻進出醫療院所,不僅戴口罩、勤洗手防疫,還天天自我快篩。近1個月來,每每快篩過後,鼻涕都會帶血絲。

在某次快篩過後,左側鼻孔居然流出鮮血,趕緊塞進衛生紙,大約10多分鐘後才止住。就醫時,我發現他的兩側鼻腔內黏膜呈現蒼白,左側鼻腔內,鼻中膈彎曲突起,上面血跡斑斑。

這種「快篩性流鼻血」,起因於過敏性鼻炎,加上鼻中膈彎曲,導致的「摩擦性鼻出血」。

根據解剖,1側鼻腔內有3個鼻甲(上、中、下),黏膜下有豐富微血管網,調節吸入空氣的溫度及濕度。交感神經興奮時,血管收縮、黏膜縮小、氣道變寬;副交感神經興奮時,血管擴張、腺體分泌、氣道變窄。

在進行COVID-19快篩時,棉花探棒伸入鼻孔,到達鼻咽,刮取黏液,浸泡於試劑。把試劑滴在卡匣試紙上,看看出現幾條線。倘若患者已有過敏性鼻炎,鼻腔黏膜發炎水腫,上皮結構不良,難以抵抗摩擦,加上鼻中膈突起,快篩時,尖端處首當其衝。

治療此病,建議口服抗組織胺,使用副腎皮質素鼻噴劑,好好地控制過敏,約莫一週左右就會見到療效;靜脈注射副腎皮質素或抗組織胺,或許可以加速療效。若需快篩,建議從另一個鼻孔進入,以免黏膜重複受傷。居住環境宜保持乾燥與清潔,定時清潔棉被及枕套,以減少塵蟎,避免飼養寵物。

止血塞衛生紙 恐二度傷害血流更多

最重要的是,流鼻血時絕對不要自行把衛生紙或棉花塞進鼻子,以免二度傷害使血流更多,應採取頭向前傾的坐姿,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兩側鼻翼,用嘴巴呼吸,每隔10分鐘鬆開手指一次,反覆幾次,即可止血;切莫頭向後仰,以免血液流進喉嚨造成嗆咳。暫時不要泡溫泉或洗熱水澡,不宜飲酒或劇烈運動,以免血流旺盛再度出血。

(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