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背長8公分脂肪瘤 手術助她好睡覺

2022/11/02 05:30

鄭旭棠醫師提醒,民眾若發現身體皮膚出現不明異物,應盡快就醫找出病因。(亞大醫院提供)

記者林旻臻/台中報導

54歲的張女士2年前在洗澡時無意間發現背部有一顆約8公分大的腫塊,起初因不顯眼沒特別在意,之後腫塊卻不斷長大,不僅外出時得避免穿著緊身衣物,睡覺時也會有異物感,朋友也會不斷關心,讓她不得不就醫求助。經安排核磁共振檢查,果然找到肌肉下巨大脂肪瘤,經微創手術切除後,恢復自信的張小姐穿上最愛的洋裝,笑說「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

多為良性 徹底拔除降低復發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指出,脂肪瘤主要是脂肪過度增生所導致,常見在背部、後頸或胸腹部等脂肪組織較為豐富的地方,與肥胖程度無關,是皮膚上常見病灶,好發於40至60歲的中年人間。脂肪瘤外圍會包覆一層纖維組織,擠壓之後不會散開,摸起來柔軟、用手戳可以滑動、面積大,絕大多數是良性的腫塊,僅有極少數病例,脂肪瘤會轉變成惡性腫瘤,患者無須太過擔心。 

鄭旭棠強調,雖然脂肪瘤生長緩慢,也不會發炎、併發成膿瘡或皮膚壞死,但若是脂肪瘤長得太過巨大,不僅會影響生活、外觀上不美觀,也可能會壓迫周邊組織、神經,產生疼痛、皮下脂肪或肌肉萎縮,就必須盡快就醫處理。

患者背部長出8公分大的巨大脂肪瘤,影響美觀,睡覺時也會有異物感。(亞大醫院提供)

鄭旭棠表示,脂肪瘤可能為單顆或多顆,患者若不想動手術,可透過注射類固醇縮小脂肪瘤組織,或以抽脂方式抽除大量脂肪組織,但此2種方式復發的可能性高,想徹底拔除,建議手術直接將整顆脂肪瘤取出,降低復發風險。

鄭旭棠提醒,雖然脂肪瘤大多為良性,還是要定期追蹤,若生長速度過快、邊緣不規則、觸摸有硬物感時,須就醫檢查,以免錯過治療良機。

醫師透過微創手術切除脂肪瘤,傷口小、恢復快,大幅提升患者生活品質。(亞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