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關節軟骨磨損 MRI精密檢查受損程度

2022/10/31 05:30

▲圖1:X光可見膝蓋內側間隙輕微狹窄。(照片提供/翁浚睿)

文/翁浚睿

60歲的李先生很喜歡運動,從年輕時候就各種運動樣樣都來,但是這一、兩年來發現,膝蓋時不時就會疼痛,尤其是上下樓梯或是爬山的時候,他心想這應該就是膝蓋退化軟骨磨損的現象。到診所照X光,發現膝關節的關節間隙只有輕微狹窄(圖1),醫師說只有輕微磨損,所以就先接受復健物理治療。

但是復健持續3個月,症狀完全沒有改善,到大醫院照了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軟骨嚴重磨損(圖2),並且內側半月板也破裂,在醫師的建議下,接受人工半膝關節置換術後(圖3),才又恢復原本的活動力。

▲圖2:MRI可見膝蓋內側半月板嚴重破裂以及軟骨嚴重磨損。(照片提供/翁浚睿)

▲圖3:接受人工半膝關節置換術後。(照片提供/翁浚睿)

中年以後造成膝蓋疼痛最常見的原因是退化軟骨磨損,而評估軟骨磨損嚴重度最常見的就是X光。常規X光一般有正面、側面和膝蓋彎曲由頭側向腳側照來評估髕股關節的斜角度X光,而有一些專門用來評估軟骨磨損的X光有站立負重下照的正面X光和膝蓋微彎的正面照,若這些X光檢查都沒有重大異常,但臨床症狀還是高度懷疑軟骨嚴重磨損,極少的情況下才會需要核磁共振(MRI)檢查來評估軟骨。

膝蓋疼痛有許多原因,X光檢查的優點是快速、費用較低,並且可以排除許多原因,如骨折、腫瘤,臨床上不同的症狀可能會有不同角度的X光檢查,若X光無法完全確立診斷下,少數情況會需要更精密的檢查如電腦斷層(CT)或是MRI,因此若有長期膝蓋不適,但X光檢查正常,可以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諮詢。

(作者為鳳山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