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蚊閃電輪流來 注意眼球退化3警訊

2022/10/30 05:30

▲有飛蚊症問題宜就診接受散曈眼底檢查,對症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周佳彥)

文/周佳彥

56歲的張先生(化名)兩眼近視都在800度左右,他來診間說,近期度數沒有太大變化,但卻常有像蚊子的黑影在眼前飛來飛去,頭往那邊轉,它就往那邊飛,非常困擾,開車時都好怕會出車禍,點眼藥水也無效。

眼科門診經常會有患者抱怨突然眼前出現一些蚊子狀,甚至長條狀的東西在飄,揮之不去,又或者特別在暗處或轉頭時眼角看到一道閃光,患者因此很緊張。懷疑是否視網膜剝離了。

▲正常的視網膜。(照片提供/周佳彥)

▲異常的視網膜,有飛蚊症症狀(箭頭處)。(照片提供/周佳彥)

◎為何會出現飛蚊?

隨著年紀的老化,眼內的玻璃體會發生退化,使得原本膠狀黏稠的物質逐漸液化,過程中形成濃縮聚集的玻璃體纖維飄浮物,當它的陰影投射在視網膜上時,就會感覺到飛蚊的症狀,會跟著眼球左右轉動而在眼前飄動,這是屬於良性的「生理性的飛蚊」。

所以大多數的飛蚊症,只是眼球玻璃體退化過程中所產生的症狀。除了年紀以外,其它原因也會加速玻璃體的退化,包括:1.高度近視、2.長期紫外線、3.眼內發炎等原因。飛蚊症是玻璃體內的病變,眼藥水是沒辦法到達這個位置的。

飛蚊症多數為良性退化

◎為何會看到閃光閃電?

玻璃體在退化或液化的過程會從原本緊黏在視網膜上慢慢分離,也稱為「後玻璃體剝離」(Posterior vitreous detachment),而在分離的時候會造成視網膜輕微的拉扯導致閃光或閃電的症狀。當玻璃體退化完成並完全與視網膜分離後,閃光與閃電的症狀就也會消失。

雖然飛蚊症大部分是因為良性的退化,但有些比較嚴重的原因也可能導致飛蚊症突然出現,例如眼內發炎、玻璃體出血、視網膜裂口及視網膜剝離,因此當出現急性飛蚊症的症狀,建議患者做散曈眼底檢查,並且注意如出現3種警訊,必須立即回診檢查,並依照醫師指示定期追蹤。

●飛蚊症突然變非常多,形成雲霧狀或雪花落雨般。

●持續性的閃光閃電。

●視野出現黑影(如一片黑幕蓋住一半或一角)。

提醒民眾,平時讓眼睛適當休息,能防止飛蚊症的發生或惡化,如果視網膜有問題或眼部發炎,請配合醫師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