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別跟長輩大小聲! 4撇步拉近溝通距離

2022/10/30 05:30

▲聽力治療師建議可掌握溝通原則,拉近彼此距離;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田輝勣、蕭純聿)

文/田輝勣、蕭純聿

大部分的民眾遇到聽力有問題的溝通對象,尤其是面對上了年紀的長輩,第一直覺反應就是要大聲說話,其實,講話越大聲,效果反倒越差,原因在於大聲說話時,音調會不自覺地提高,如此一來,聲音反而會失真更聽不清楚,加上許多聽力退化問題都是從高頻開始,隨著年紀增長而變得越來越嚴重。

面對退化型聽損 越大聲越高頻效果越差

根據統計,75歲以上的長者,超過一半都有聽力損失的問題,這類「退化型聽損」發病時間與嚴重度是由許多因素所組成,包括遺傳基因疾病、噪音暴露(工廠、工地等工作環境)、耳毒性藥物(阿斯匹林、抗生素、化療藥物)、重金屬、感染、吸菸、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免疫疾病、荷爾蒙等。

一般來說,長輩聽力退化的過程通常不會立即對生活產生不便,初期可能只是聽不見一些微小的聲音,例如在長輩的背後叫他都沒反應,或是長輩把電視或收音機開得比較大聲,到後期可能會連警報鈴聲或汽車喇叭聲都聽不見而影響到人身安全。

若是發現家中長輩有上述情況時,建議可以帶長輩去醫院或聽力中心做進一步詳細的聽力檢查,及早發現聽力問題及成因,及早介入。

▲民眾的聽力往往會伴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醫師可透過診察找出問題及成因;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田輝勣、蕭純聿)

長輩聽力退化帶多以高頻為主,高頻的聲音有哪些?例如鳥叫聲、女生聲音、電話門鈴聲等,當開始出現聽力退化問題,就會出現環境聲音聽不清楚甚至是沒聽到的狀況,溝通上也常常聽錯,例如鞋子聽成茄子,或是鞋仔(台語)聽成蝦仔,造成溝通困難,長期下來影響到人際互動及社交關係。

尤其聽損的長輩們會因為各種感官退化而看不清楚或聽不清楚,心理上難免開始產生焦慮及憂鬱感,此時會建議運用「好、低、大、慢」4項溝通原則,來改善跟聽損長輩之間的溝通互動:

●好:在長輩聽力比較好的那一耳說話。

●低:說話音調稍微壓低,尤其聲音偏高的女性,並以適中音量說話。

●大:說話時有意識地把嘴型張大,不用過於誇張,咬字正確清晰。

●慢:調整說話速度,刻意講慢一點。

心情好睡得飽控三高 能減緩聽損惡化

除了上述溝通訣竅外,親友們也應盡量避免在長輩面前竊竊私語,造成溝通誤會,另外,長輩們若發現有聽力問題,除了可以選擇配戴適當的助聽器或輔聽器以外,也要讓自己盡量做到「心情好、睡得飽、控三高」等原則,才能減緩聽損惡化。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部長、聽力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